伊朗示威蔓延 牵动中东局势
2018-01-07


伊朗海外移民于3日在布鲁塞尔高举不要俄国普丁、不要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不要叙利亚巴沙尔、不要真主党哈桑·纳斯鲁拉的标语声援国内示威活动。(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分析】伊朗在去年底的反政府示威活动持续延烧到2018年,目前毫无止息的迹象,其中有两人在上个周末遭到当局的过当镇压而死亡。这也是继2009年伊朗绿色革命大规模示威后最为严重的一次。专家表示,如若持续扩大,对中东局势将产生难以料定的混乱局面。


鸡蛋价格高涨 引爆积怨怒潮
令人诧异的是,这场示威的导火索竟然是当地鸡蛋价格的暴涨。据当地媒体报导,老百姓每日食用的鸡蛋一周内上涨幅度超过五成,这让一直处于高通膨、高失业、贪腐处处的社会瞬间炸了锅,并网路助威下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快速延烧。


相较于2009年绿色革命的300万人大型示威活动,这次的口号用词之尖锐大胆远超过当时,即便现今也仍被视为当局禁忌,甚至不畏死刑将矛头直接指向伊朗宗教领袖并予辱蔑。在德黑兰的示威者除高举“宁死也要自由”与反对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及总统鲁哈尼的标语,要求两人下台外,甚至有示威人士高呼现任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去死”,更焚烧他的照片高喊:“处决独裁者!”。两名年轻示威男子随后在上周六的示威中遭到警方射杀倒在血泊中,德黑兰革命卫队副首席安保总监艾斯麦尔.卡萨瑞(Esmail Kowsari)准将警告如果骚乱持续,抗议者将面临“国家的铁拳”。


全球对伊朗致命性的经济制裁虽在奥巴马任内获得解除,民选总统鲁哈尼也因此一度致力民生改革,但在宗教领袖哈梅内伊与革命卫队的实际领导与干预下,大部分的资源还是被用以投入扩张什叶派在中东的势力,置民生于不顾。


解禁资金并未用于改善经济
伊朗狂热的什叶派教士意图利用解禁的庞大资金支持叙利亚真主党、也们胡塞武装组织(Houthis)等激进组织,同时积极以军经援助伊拉克的什叶兄弟对抗IS并借此将势力延伸至伊拉克境内,最终对中东阿拉伯社会共主沙特形成南北夹击对峙争霸的局面,并试图透过真主党等代理人战争,消灭以色列。这让伊朗于鲁哈尼任内的经济成效毁于一旦。


根据最新统计,伊朗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5%,整体失业率则为12.4%,上升了1.4个百分点,约有320万伊朗人失业;年通货膨胀率虽有所回稳落在8%,但仍高于正常水平甚多。缺乏收入生活成本又日日增加的艰困局面,早已让百姓心生不满。


去年1210日,鲁哈尼当局的新会计年度财政预算发布,一时间舆论大哗,原因是新预算著重于对其他中东什叶组织或政权的财经支援,包括叙利亚的巴沙尔当局、黎巴嫩的真主党,以及也门反政府胡塞武装组织。但预算中对如何改善社会经济却是只字未提。这种经济苛政,自然无法为陷于经济困顿的升斗小民所接受,于是接踵而来的蛋价高涨瞬间便引爆了人民的怒火,禽流感的官方说法不但未能平息众怒反倒火上浇油,在全国十多座城市快速引燃。而反政府游行的标语尺度之大胆尖锐并能在数日内演变成全国性示威,更令外界感到十分惊讶。


动荡扩大压力难顶 牵动中东局势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律师阿巴迪(Shirin Ebadi)在2017年最后一天接受访问时表示,这场示威动荡或许只是“大事件的起始”。从现场的尺度与崛起之迅速观察,阿巴迪认为将会转变成更严重的纷争,其规模与影响或与2009年造成36人死亡的绿色革命能相提并论。高失业率、高通货膨胀、食品短缺、经济停滞不前、许多家庭陷入贫困和政府贪污腐败,已然让年轻人极其不满。除此之外,她表示,德黑兰政府与美国及欧盟的紧张关系,或将会面对更多制裁,加剧经济崩溃,最终推动基层甚至中层人士走上街头。


为避免引发人权议题而再度遭受国际制裁,鲁哈尼对于这次的大规模示威采取了较为温和的态度,除了承认人民有示威的权利,也透过媒体表示有意与示威团体言和。他表示:“民众绝对可以批评政府和示威,但他们的示威,必须是可以改善国家情况和他们的生活。批评有别于暴力和破坏公物。”但相较之下,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2日的批评就尖锐许多,并将矛头指向外国势力。


专家认为,当民选总统鲁哈尼无法顶住这波革命浪潮的前沿时,内部的政治压力或许将迫使极端教士将之转向对外的侵略,以宗教圣战煽动民心转移注意力,进一步挑起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也门与沙特的战争,并加速将IS驱赶至欧洲国家,让欧洲深陷恐怖的阴霾。借此让内贾德等激进派系所掌握的革命卫队扑灭伊朗那风中仅存的民主残烛。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真如阿巴迪所料,“动荡将形成另一场绿色革命”,并能在网路的助威下快速形成对当局的有效制约,那或许将可及时遏止伊朗教士发起圣战的苗子,甚至瓦解极端教派桎梏,避开一场可能再度发生的中东战争。


伊朗的势力扩展与致沙特于死地的企图,早已让中东逊尼派国家发展出联手对抗伊朗的策略,同时还与不具侵略野心的以色列形成隐性联盟。美国对耶路撒冷城的地位定调,并未遭致逊尼派国家严词以对就是例证,甚至可以这么说,这是沙特等寄望以色列发起清剿真主党解除其北方危机的前金,至于后谢,那应该就是正式承认以国的国际地位。


伊朗激进教士对染指中东的这场豪赌能否成局,就端视境内这场示威的后续发展。同时,美国国会的态度也是关键,如果川普态度受此影响进而再度提出去年10月遭搁置的重启伊朗制裁案并获国会支持,那么为奥巴马所开启的潘朵拉盒子就将再度关闭,伊朗的后续也就不言可喻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ISIS纽约自拍 释放威胁信号

    下一篇: 东海油轮持续漏油威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