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对话”缺乏诚意 引美方关注
2018-01-0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灵素综合分析】在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万般期待”下,终于迎来了朝鲜独裁者金三胖的热线回应。朝鲜当局称,金正恩已下令开通两韩边境沟通渠道展开对话。并指称,对话目的是为了建立对话管道,谈论朝鲜参加下月举行的平昌冬季奥运会一事。不过韩方表示,上周四双方热线对话内容只是通信测试等技术层面,并没有提及展开高层会议的问题。双方领导人频仍的暧昧互动,引起了美方的关切。


据法新社报导指出,朝鲜领导人于2018年元旦这一天发表讲话,递出了“橄榄枝”,表示朝鲜很有可能会参加韩国平昌的冬季奥运会。韩国总统文在寅立即于12日对此表示,要解决朝鲜核武问题,改善两韩关系至关重要,并由幕僚提出建议,双方于19日在两国边界的板门店举行高阶会谈。双方领导人元旦后的互动,始于韩国时间上周四下午330分朝鲜透过断线已久的板门店热线打来的一通电话。虽然韩国统一部试图以“仅是技术层面测试”淡化此事,不过已引起美方的关切。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于美国时间12日坦言,朝鲜与韩国的会谈如果不能顺利地促成朝鲜放弃核武发展,那么美国方面不会认真看待任何形式下的两韩会谈。她也同时警告朝鲜不要再进行飞弹试射。黑利表示,美国方面已经听闻有不少报导,指朝鲜很有可能正在准备下一次的飞弹试射。


长久以来金正恩破坏区域和平威胁世界安全,已经众所周知,此次他是否真的有意改善与韩国的关系,以后会不会继续进行导弹试射,国际社会都在观察。而国际上对朝鲜祭出的制裁也一直未断,突然之间愿意与韩国方面接洽,美国方面并不认为金正恩真的有诚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表示,是否要与朝鲜进行会谈,主要是由韩国政府方决定,但即便他们双方真的要举行会谈,美国也依然质疑金正恩的用心。诺尔特说:“金正恩可能正计划著要制造国际各国与韩国的隔阂,造成分裂局面,但美国方面确切知道这一点,所以这种情况绝对不会出现。”


朝鲜问题专家也指出,金正恩看准了美韩高层在朝核危机处理态度上的矛盾,进而见缝插针,利用核武导弹进行心理战压力测试,让美韩在极度紧绷的压力下扩大彼此嫌隙,借由文在寅片面求和的基本立场,瓦解美韩同盟。而少了韩国的支持,美方也就没辙了。《防止朝鲜的核突破》(Preventing North Koreas Nuclear Breakout)作者利特瓦克(Robert Litwak)就明白指出:“金正恩看见罕有的机会,与韩国人站在同一阵线,对抗特川普。”


金正恩愿意对话自然不是受到文在寅的“感召”,而是为了破坏美中、美韩在朝核问题的合作关系,并达到与美对话的目的,可说是一石三鸟。前朝鲜驻英国大使、脱北者太永浩从此一角度解读“朝韩对话”。他认为,在放话以核武威胁美方同时,接受了北京提出“美韩中断军演,朝鲜停止发动核武”的“双中断”要求,这与川普彻底无核化的立场截然不同,但却给了中方代为要求与美对话的借口与机会。太永浩还进一步指出,朝鲜一旦参加平昌冬奥,必然会派出艺工团体使出浑身解数给足世人朝韩民族盛事的假象。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导,朝鲜去年11月试射导弹的地点又再度出现疑似试射的准备活动,是否属实,估计这一两周内会有结果出现。曾留学瑞士的金三胖,他的两手策略已远远超过上两代,包括北京在内的国际社会会否中招,月内应会明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伊朗“鸡蛋抗议”全球瞩目,有个条件中国也具备

    下一篇: ISIS武器近半数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