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渗透  美大学拒中资
2018-01-21

【看中国记者灵素编译】据《华盛顿邮报》报导,经过长时间的内部讨论、高层调查,以及德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Ted Cruz)的干涉,上周,德州大学拒绝了一笔来自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的资金。理由是总部设在香港的该基金会及其领导人董建华与中共关系密切。

此前,曾有多家外媒报导,强调董建华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是一个“统一战线组织”的政党机关。政协与共产党统战部两相结合在海外就中国海外影响力渗透工作相互合作。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几位大学教授及官员对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与共产党的关系密切深感忧虑,校长格雷戈里·范韦斯(Gregory Fenves)就此一问题展开了调查。范韦斯在几周之内见了不少情报官员及专家,评估如若接受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资金可能对学校学术诚信带来的潜在影响,及中国学术产品过度使用会对学校造成的渗透影响。

《华盛顿邮报》报导,参议员克鲁兹1月2日去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校长范韦斯,警告他一旦接受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的资金,就会让北京一贯宣传的意识形态进入美国大学,会对大学信誉造成重创。

克鲁兹信中写道:“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和统一战线是共产党所谓内部威权主义的在海外的门面,让他们接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教育体系可能会导致全美教育体系被共产主要国家过度吞噬。”

范韦斯则于周五(1月12日)告知克鲁兹议员,奥斯汀分校不会接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提供的任何资金。在收到来信之前,校方已经拒绝了这种“程序性资助”。禁止所有中美交流基金会(CUSEF)的资助项目。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决定不仅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未来有所启示,而且对于中国在自由社会中被称为尖锐力量”的干预活动,也起到很重要的冲击作用。

詹姆斯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中国研究员马蒂斯表示:“这是大学首次基于资金与中共统战活动相关的考量而拒绝中资注入”他补充道,此次奥斯汀分校就此事的审议和知情过程可以作为其他学术机构的范例。

当然美国的大学在对付北京争权的挑战还涉及更广泛领域。北京方面在美国还暗地资助了数百家大学校园的孔子学院,牵涉其中的人士经常指责美国干预中国的教育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因为在校内讲述对中国当权者政策的意见与不满,都会面临强大的压力。还有部分被北京方面指使的人开始公开挑衅批评北京政策的美国教授。

可以说,中共透过金钱收买外国政商、学术界、媒体、侨界等,企图干预海外言论自由的活动越来越受到警觉。揭露与打击北京政权在自由社会的侵蚀活动刚刚开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马逊缩小第二总部名单。纽约市、纽瓦克双双入榜

    下一篇: 美海关检查电子品暴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