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最幸福 秘诀何在
2018-03-24

(Fotolia)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在联合国发布的《2018年世界幸福报告》(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8)排行榜上,北欧国家芬兰名列冠军。为什么芬兰国民会感到如此幸福?

据《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报导,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每年都会在世界各地学术界的支持下撰写《世界幸福报告》。2018年的报告收集了盖洛普国际(Gallup International)有关156个国家2015年至2017年的统计调查数据,评分范围从0至10分。报告主要从国民人均生产总值(GDP)、社会支持、健康生活、预期寿命、社会自由、慷慨以及政府廉洁程度等方面来分析评估每个国家的幸福水平。

评估结果是,芬兰高居榜首,挪威、丹麦、冰岛分列第二至第四位,瑞士、荷兰、加拿大、新西兰、瑞典和澳大利亚也进入前十名。

其中芬兰在政治权利、言论自由、宗教自由和社会宽容方面获得了最高分。报告指出,北欧国家在收入、预期寿命、社会支持和自由、信任及慷慨方面得分都很高。

芬兰处于高寒地带,冬季漫长而黑暗,然而人们的幸福指数却很高。这和芬兰的社会体制有关。

芬兰政府是清廉的。芬兰人享有很好的社会福利,国民看病几乎不用花钱。这里有世界第一流的教育,芬兰人从小学到大学,一直享受免费教育,包括昂贵的医学院和法学院。芬兰老人有优厚的退休待遇。芬兰也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家。

当然,芬兰人的幸福感强,与国民素质高,教育程度高也有关。芬兰人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关爱,绝大多数人都感到安全。这里没有人看不起穷人,富人也不会炫耀自己的财富。

23岁的Coco Wu来自中国,2年前她决定来到芬兰。她说:“我最喜欢住在芬兰的原因是自由。我可以自由决定学习哪些课程,可以与教授辩论,人们倾听并尊重你的意见。(芬兰)这个社会实际上对外国人非常宽容。”

Coco Wu还说:“我认为芬兰人感到幸福的原因是:他们明白生活本质是可以非常简单。他们享受简单的生活,不需要贪婪。在芬兰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很简单,不像中国人那样具有竞争性。当然,这里的生活条件非常好,是一个非常平等的社会,高收入,高税收。性别平等程度也非常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工程师称找到马航MH370

    下一篇: 24国驱逐139名俄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