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复杂权力大增 陈文清兼国安办常务副主任
2018-05-10
【看中国讯】中共中央政法委下属的“中国长安网”5月7日报导显示,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部长陈文清,已兼任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香港《星岛日报》称陈文清“权力大增”。

现年58岁的陈文清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长期在四川任职。在周永康任四川省委书记的3年时间里,陈文清先后出任四川安全厅厅长和检察院院长。2006年,陈文清空降福建任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2年11月获补选为十七届中央纪委常委、副书记,同月连任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2014年4月,陈文清兼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院长,2015年4月任国安部党委书记。2016年11月任国安部部长,同月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

陈文清被指背景复杂,他与安全部被查的副部长马建是同班同学,又是王岐山纪委系的人,还算得上是周永康“四川帮”的人。

2016年11月有港媒披露,习近平对国安部长的人选考察了一年多,好不容易推出陈文清这个人,却被指是周永康的人,举报材料甚至提交给习近平。同时,一些离退休的老干部向中央政治局建议,调查周永康与陈文清的关系。为慎重起见,习近平指示对陈文清展开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大体上举报不实,但有些情况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消息来源说,要求调查陈文清的那些老干部来自国安部,目的是想提拔自己的亲信,确保在“退休”后继续施加其影响力。然而,陈文清的调入,阻断了老干部们的上述企图。因此,他们利用各种手段,仍旧想阻止中共人大通过对陈文清的任命。

此外,还有一些来自中央的离退休老干部,也遏力阻止陈文清担任国安部长。他们一方面担心有省纪委、中纪委副书记背景的陈文清上任后,奉习近平之命,利用国安部特工、使用高新技术,调查他们及其家族的贪污腐败;另一方面,他们尤其担心陈文清利用国安部特工,在海外调查他们隐藏的巨额资产。

外界发现,目前习近平治下的中共政法系统中,多名周永康时期旧人仍然在中共十九大至两会后一轮人事调整中继续握有实权,除了陈文清,还包括郭声琨、傅政华、黄明等人都分获政法系要职。而这批官员长期冲在打压人权、践踏法治的前线。当局的“依法治国”因而被笑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沪宁风头正健 权力几何?

    下一篇: 雀巢斥资71.5亿美元 牵手星巴克组全球联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