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捐血60年救百万胎儿  
2018-05-25

捐血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道】澳洲雪梨一名81岁老翁吉姆斯 哈里森(James Harrison),血液中含有Rh抗原体,可用来制作“Anti-D抗体”,治疗新生儿溶血症。他60年来每周献血,救了无数生命。

综合海外媒体报导,吉姆斯14岁时因得肺病,动了胸腔大型手术,获得了至少13人的捐血。医生说,这或许导致他血液中的血浆意外获得Rh抗原体,能制作“Anti-D抗体”治疗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是血型相斥的敏感症,时常发生在拥有RhD阴性血的怀孕妇女身上。子宫胎儿的血液若来自父亲RhD阳性血,母体对RhD阳性血敏感就会产生抗体,攻击“外来血液细胞”的胎儿及其红血球,引起溶血反应,轻则贫血,严重可能造成胎儿脑部缺陷、瘫痪,或是流产死亡。

在1967年医生发现吉姆斯血液中含有这种抗体之前,澳大利亚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新生儿,因为生下来患有严重的溶血症而死去。

由于吉姆斯的贡献,澳大利亚成了最早发现人类血液中含有这种抗体的国家之一。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目前已经利用吉姆斯血液中产生的这种特殊抗体,发明了一种名叫抗d免疫球蛋白的疫苗。澳洲已知拥有这类抗体的人不超过50人。

澳洲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表示,吉姆斯14岁动过胸腔大型手术,别人的捐血救了他一命,所以他誓言捐血救人。吉姆斯每周捐出500-800毫升的血浆,到目前为止,吉姆斯也是吉尼斯纪录上献血最多的人。

吉姆斯在5月11日最后一次捐血后宣布“退休”。他感叹:“今天对我是个难过的一天,要结束长期捐血了。”他连续60年每周捐血,一共救了240万名婴儿。

吉姆斯救人无数,被认为是澳洲英雄。他因为捐血善举获奖无数,包括澳洲颁发给卓越贡献者的“澳大利亚勋章”。

吉姆斯表示:这是我能做的事,我的一项才能,也可能是唯一天赋,那就是捐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川金会前  朝鲜欲“复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