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做到 美退出伊朗核协议
2018-05-12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川普总统5月8日下午宣布:美国退出有关伊朗核项目的国际协议,对伊朗重新实施制裁。

“我今天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川普在白宫表示。“稍后,我将签署总统备忘录,开始恢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我们将制定最高水平的经济制裁。”

川普:协议是“灾难”

2015年,伊朗核协议由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签字达成。协议缓解了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作为交换条件,伊朗应严格限制铀浓缩能力,以显示该国并未试图发展原子弹。

川普表示,这项协议是奥巴马签署的外交政策,并未涉及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伊朗2025年以后的核活动,以及伊朗在叶门和叙利亚冲突中所扮演的脚色。身为恐怖组织最大的支持者,拜解禁所赐的伊朗,对叶门青年军恐怖组织的导弹等武器输出、对黎巴嫩真主党恐怖组织的军经支援,与对全球网络骇客的豢养,可说更是不遗余力。

川普曾批评这项协议是“灾难”,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协议”,他希望英国、法国和德国强化协议条款。

说到做到

川普说:“美国不再发出空洞的威胁,当我做出承诺时,我就会信守承诺。”他一直面对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方面是包括欧盟在内的各国,希望美国不要退出协议;另一方面是以色列,它指责伊朗说谎、作弊。
在过去几周,川普与英、法、德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当面或用电话进行了多次沟通。

两个星期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到访白宫。他表示,知道伊朗核协议不完美,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方案B”。周日(5月6日),马克龙对法国《星期日报》重申,他希望维持《伊朗核协议》,同时附加“补充”协议,就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和地区活动进行谈判。

紧随著马克龙脚步造访美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虽不赞同片面终止该协议,但4月27日她在拜访川普的当天也不得不承认,现行的《联合全面行动方案》(JCPOA)核子协议,无法真正消除伊朗发展核武的野心。在白宫结束与川普的会晤后默克尔指出,美、中、俄、法、德与伊朗在2015年签署的核子协议,目的是为了暂缓伊朗针对“特定活动”的计划;不过单就德国的观点,她也不认同这份协议能够完全阻止伊朗发展核子计划的野心。

至于英国的态度,据《路透社》报导,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5月7日亲赴华盛顿游说川普政府不要撤出协议。虽未与川普会面,但他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等进行了会谈,力争华盛顿留在协议中,并承诺会与特朗普一同合作改善协议。不过他在当天接受福斯新闻台《Fox and Friends》的访问时,则对川普的部分看法表示了支持。他表示,川普看到协议的缺陷,并指川普是正确的,“他向世界设下了一个非常合理的挑战”。

“成吨”的证据

据《美国之音》报导,上星期,在一次极具戏剧性的电视展示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拿出了他所说的“成吨”的文件、图表、蓝图和照片,证明伊朗不顾协议,仍在企图建造核弹。 
内塔尼亚胡说:“伊朗在撒谎,弥天大谎。”

内塔尼亚胡5月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能够让伊朗保持和隐藏其所有核武器技术的协议是一项可怕的协议。”他表示,这份协议必须是“全面修改”或者“完全否决”,否则“下场就是伊朗将在很短的时间拥有核武库”。

伊朗已经拒绝进行新的谈判,称目前的协议“不可谈判”。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如果美国想离开核协议,它很快就会看到这一决定将成为历史性的遗憾。”

伊朗坚称没有违反协议,并抱怨伊朗还没看到缓解制裁理应带来的经济好处。一直以来,伊朗表示无意发展核武器,但有权开展和平的民用核项目。不过见势已不可为的鲁哈尼,在7日明显放软了此前的态度,表示即使没有美国,伊朗亦愿意在利益获得保障下,继续与其他签署国执行核协议。

非法影子外交

对于川普的决策,前朝遗劳不惜重启外交影响力,试图干扰白宫此一政策。对此,川普5月7日指责前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可能从事了“非法影子外交”。此前,《波士顿环球报》报导说,克里一直在游说外国政府,告诉他们如何使美国不退出该协议。克里是欧巴马政府的首席谈判代表。川普发推说,是他“首先制造了这个乱局”。他警告,“远离谈判,约翰,你损害了国家利益。”

而由于该协议与朝鲜核协议议题相似,引发白宫记者对此的关注。据《美国之音》报导,当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被记者问到川普总统退出伊朗核协议传达给正打算要进行无核化的朝鲜什么讯息的时候,他表示,这传达给朝鲜的讯息就是,川普总统要的是“真协议(real deal)”,美国不会接受有缺陷的协议。

阵痛vs.原子弹


对于协议达成后的制裁方式,博尔顿表示,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原本已经暂停的对伊朗制裁立刻生效,世界各国的公司都不准再与伊朗签订新的合约,而正在履行的旧合约,将视个案情况在90天或180天之内逐步失效。

这意味著全球各企业与伊朗的交易,包括波音、空巴此前签署的180架客机等,都将取消,也将不允许建立任何商业交易;伊朗的石油输出也将在180天候近乎冻结。全球油价也因此大涨。

根据阿联酋NBD的报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可能使全球石油供应量每天减少80万桶。当伊朗允许出售石油时,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之一。在主要石油国家已经自行减产之际,市场担心伊朗石油供应将减少,油价首次自2014年11月以来上涨至每桶70美元以上。

阿联酋NBD首席经济学家福克斯(Tim Fox)告诉CNBC:“或者他(川普)可能不会施加和以前同样力度的制裁,我认为市场会对此做出有利反应,因为目前市场定价是出于对最糟结果的预期。”

不过福克斯指出,鉴于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及其在叙利亚和叶门等地区危机中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对伊朗重新进行制裁的影响可能会比石油供应和石油价格更为广泛。川普在声明中强调,“我们不会允许一个叫嚣『让美国死亡』的政权,获得地球上最致命的武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蓬佩奥赴朝 金正恩访华 川金会已定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