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疾风丑闻 梅伊团队受挫
2018-05-06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迫于因遣返移民所爆发的“疾风丑闻”案而急于灭火的英国首相梅伊,在现任内政部长鲁德29日宣布辞职的隔日,立即任命巴基斯坦裔阁员贾维德为新任内政大臣,希望借此为遣返移民丑闻止血。贾维德承诺,他将确保所谓“疾风世代”移民可获公平待遇。

战后重建 疾风世代立功

英国内政大臣鲁德(Amber Rudd)早前被指有目标地驱逐在当地居住数十年,被称为“疾风世代”(Windrush Generation)的加勒比海英联邦移民出境而遭致批评。随著国会议员的深度爆料,首相梅伊被指牵连其中甚或主导,而鲁德不过在遣返移民的“业绩”压力下,对这群当初有功于“母国”的加勒比海移民及其后裔,试图以非法移民为由遣返出境。

在1948至1971年间,为振兴二战后的经济,英国政府从加勒比海的英属殖民地接载大批殖民来到英国,以协助重建战后的英国社会,而因为首批殖民乘坐抵英的船舰名为“帝国疾风”号(Empire Windrush),因此这些移民得到了“疾风世代”的称号。

公务刻意疏忽 疾风成非法移民

由于英国当年的国籍法体制不彰,公务体系存在严重的刻意疏忽,以致当年的疾风时代,有许多人并未完成“符合当代标准的『国籍归化』手续”。随后,保守派卡麦伦执政后采取了移民紧缩政策。经国会议员不断地深究内幕后发现,内政部早在2010年就已将当年“疾风世代”抵达时的登记卡全部销毁,在死无对证的情况下,得以遂行其遣返之实。而当年的内政部长即为当今首相梅伊。她随后于2013年内政部长任内宣布,将推动移民管制的新作法:任何人在租房、申办驾照、使用公医服务的定期治疗之前,都必须出具合法居留英国的证明。这更形阻绝了这批“疾风世代”者的活路。

这些当初为大英帝国所招募并付出年华的疾风老人,不但被内政部归类为“非法移民”,甚至还被排斥于国家社福与医疗系统之外,部分还惨遭驱逐出境,其后代也同时遭到牵连,面临遭到遣返的坎坷命运,影响人数高达五万余人。

射箭画靶 配额压力未审驱逐

同时,议员还质疑鲁德是否受到当局遣返移民“配额”的压力,但遭到她第一时间的坚决否认。然而英国《卫报》却于27日打脸卢德,揭露了一份2017年由鲁德共同署名寄给首相的内政部文件,文中明确地将内政部2017至2018年度的“非法移民遣送数字”设定在全年1万2,800人次,同时还承诺会“遵照先前的部会承诺”,在未来几年内将驱逐数字“提升10%”。原先应就个案状况与背景进行审核的移民程序,被扭曲成了先射箭再画靶的荒谬政策。消息一出,全英一片哗然。

疾风丑闻重创内阁

梅伊与鲁德虽多次于公开场合向国会与人民道歉,甚至在出席19日举行的大英国协高峰会前,亲向多名加勒比海国家代表道歉,但都于事无补。眼看事件愈闹愈大,顶不住压力的卢德终于29日以“无意误导国会但先前确实不知情”为由,向首相梅伊辞职。为求止血,梅伊不但立即准辞并于隔日指派支持留欧的阁员贾维德接替内政部长一职。疾风丑闻案至此,不但重创梅伊形象,同时也折损了原本看好入主唐宁街10号的接班大将鲁德。

贾维德接任后随即表示,他当前最迫切的要务就是确保所谓“疾风世代”可获公平待遇。

从梅伊与鲁德之前坚持的“非法移民就是得依法行政”,到迫于舆论全面让步承诺会“妥善安顿这些疾风国民”,暴露了英国政治的现实面,但也彰显了英国民主制度下监督与反思的能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以色列爆伊朗核武计划   促川普废除伊朗核协定

    下一篇: 圣斯伯利与艾斯达合并 成英国最大超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