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05-30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5日宣布,哥伦比亚下星期将在布鲁塞尔完成所有程序正式成为北约的第一个拉丁美洲的“全球伙伴”。因为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和平协议实现和平而获得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桑托斯总统说,这将改善哥伦比亚在全世界的形象。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已转型为新的政党,“大众革命替代力量”。北约与哥伦比亚的合作将包括网路安全、海上安全、反恐以及打击有组织犯罪,并对哥伦比亚军队进行能力建设。除哥伦比亚外,目前北约的全球伙伴有阿富汗、澳大利亚、伊拉克、日本、韩国、蒙古、纽西兰和巴基斯坦。



欧洲联盟28日提案,将在区域内全面禁用棉花棒、餐具、碗盘、吸管、饮料搅拌棒和汽球棒等抛弃式塑胶制品,并推动在2025年之前让宝特瓶回收率达到90%。由于塑胶垃圾已开始出现在食物链中,欧盟加紧努力让环境免于这类垃圾污染,当天提出的一系列措施是行动的一部分。依照提案计划,上述产品必须全部改用永续材料制造。中国早前决定禁止进口外国废弃物回收,促使欧盟1月提议在2030年之前回收所有塑胶包装,并在今天提出新计划。欧盟目前将半数回收塑胶制品出口,85%运往中国。



新西兰被指与中国走得近,有美国前情报人员建议,应将新西兰自英、美、澳、新及加拿大组成的“五眼情报网”(Five Eyes)移除。该情报人员在国会听证会上声称,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所属的工党,收受跟中国共产党有联系的捐款人捐款。又指新西兰前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经常和一名国会议员汇报政事,惟这位议员被指曾任职于一间训练中国间谍的机构。他向国会供称:“澳洲和新西兰都面临著中国共产党干涉的严重问题。”但澳洲强硬应对,而新西兰则放任,他称:“中共已经非常接近甚或直入两国的政治核心。两国之间的主要区别,只是他们的反应。”他继而指出,“五眼情报网”需要考虑是否继续让新西兰留下。



法国政府和司法部门5月24日晚宣布,法国国防部对外安全总局(DGSE)两名前雇员以及其中一人的配偶因涉嫌向外国提供情报被捕。法国媒体当天指出,这些人涉嫌为中国监控法国的国外情报活动。法国国防部长帕利上周五表示,这两名前人员涉嫌向一个“外国大国”提供情报,犯下了极为严重的叛国罪。针对媒体指向中国的说法,她表示自己无权指出收买这两名法国探员的国家,同时拒绝披露所泄漏情报的性质。他们被控“将有损国家基本利益的情报传送给外国政权”以及“危害国防秘密”,其中一人还被控直接煽动从事叛国。法国情报专家指出,法国情报部门近年来十分关注中国情报机构在欧洲尤其在法国的部署,只是做得不动声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FBI警告:全球逾50万部 路由器遭到俄国黑客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