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认高阶晶片逾95%依赖进口
2018-07-29

高阶晶片(Fotolia)

【看中国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北京一场论坛上说,中国虽投入巨资,但半导体生产仍远远落后外国竞争对手,电脑和伺服器用高阶晶片仍有超过95%依赖进口,“我们与发达国家还有几十年的差距,建设制造强国的路还很长”。

辛国斌指出,中国制造业创新力薄弱,核心技术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但往往扬长避短、片面夸大发展成就。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中国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进口2270亿美元晶片,超过石油进口。中国占近3分之1出口的产品,包括手机、电信设备和电脑,都依赖进口半导体来制造。

这番说法,恰在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解除禁售令之际,中兴几近被美国制裁压垮,使其内部“韬光养晦”声浪再起,并加速推动中国“半导体主权”政策。

不过,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9日听证会,针对中国涉窃取美国智慧财产权来超越美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听取专家看法。美国国防部前官员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提醒:“请别低估我们在和谁打交道,可从过去两个月来中国媒体上看到他们显露出的好战性格。”中媒提到中国计划设置一个机构,专门把对美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拿来补贴中企。

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表示,中国透过窃取美国的创新科技取得经济和军事战略优势,“中国共产党有系统加强影响国企、对非国企则强化控管,并在多个关键经济和科技部门推展计划,中国民营和国企最终都受控于中国共产党”。

赛门铁克前执行长、现任白宫创新办公室研究员布朗(Mike Brown)说,中国数10年来透过产业间谍、网路窃取、合资企业、赞助专业组织等手段在美投资,目的是取得大规模技术转让。(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对金融之争喊停

    下一篇: 中国政府大手笔给亚非国家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