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万就能拿美国绿卡、中国富人最爱的政策要废除?
2018-08-05

(Fotolia)


今年9月30日,广受欢迎又备受争议的美国“EB-5投资移民计划”又将届满,该政策会就此废除,或是提高投资门槛,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热门议题。

据《BCbay》报导,EB-5俗称“百万富豪签证计划”,也被中国富人称为“黄金签证”,创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的美国国会希望能借此吸引外国投资者的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刺激美国经济。

目前,投资100万美元,或在高失业地区投资50万美元的外国人可获得EB-5签证,并最终得到绿卡。通过该计划,参与者及其家人可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获得绿卡。

20多年来,很多中国人采取这种方式为全家获得了美国绿卡,即成为所谓的“投资移民”。

该计划目前一年的签证总名额为1万人,其中超过八成投资者都是来自中国。他们中的大多数期望下一代能在美国获得顶尖的高等教育,为未来赢得一个高起点。

不过,该项目也引起了许多问题。例如:投资来路不明、资金被挪用、涉嫌洗钱、项目本身对外国政府的资金缺乏限制,也有人利用投资者想要移民的心理进行诈骗。

早在2016年,美国国会议员就开始推动对这一项目进行改革,甚至有重量级议员主张将其彻底废除。

此外,最近美国总统川普也誓言要收紧移民政策,开展新的审查。

据《纽约时报》2017年报导,EB-5签证项目非常受欢迎,以至于积压了2万多份申请,最长要拖5年,绿卡才能批下来,不过很多中国人说他们愿意等。

北京房地产高管刘先生说,他在北京拥有一座价值300多万美元的湖畔别墅,车库里有两辆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但他最想要的是一张美国绿卡。

刘先生说,他受够了中国大陆的空气和子女承受的僵硬的学校制度,所以他向加州的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出资50万美元,希望获得EB-5投资者特别签证,这样他和家人就可以更多地待在美国了。

来自北京的企业家李女士在2015年申请了投资移民签证,李女士投资了50万美元在乔治亚州的一个高速公路项目中,她的儿子正在该州一所军事院校学习。她说:“最重要的是孩子的教育,中国的父母愿意付出任何代价,来为下一代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好东西。”

不过,美国国内现在有很多人反对EB-5签证计划。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和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E·格拉斯利(Charles E.Grassley),在2017年1月提出了消除该项目的立法,称它导致了庞氏骗局和引人关注的滥用案件。

立法者也对投资者安全背景调查不充分表示了担忧。

2017年,由于预计川普政府会修改这个项目,来自中国投资者的申请数量急剧飙升,很多人担心这将是他们获得更好交易的最后机会了。

后来政策虽然没有大改,但川普上台之后,移民政策一再紧缩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华人感慨“绿卡难求”,原本以为有钱好办事的EB-5投资移民,从去年开始进入排期,原本一个“三年做完,五年还款”的案例如今要拖至十年等待期。

据报导,今年9月30日,美国国会将出台EB-5的新规定,结果也许继续延期,也许真的会彻底废除这个移民政策。

不得不说,移民美国的通道,正在变得越来越窄了。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眼角膜、 公知、真相及其他

    下一篇: 美国10大行业 职场新手就可赚10万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