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大选陷僵局 极右成关键少数
2018-09-19
瑞典大选陷僵局 极右成关键少数
瑞典首相:仇恨者正在瑞典动员,并且正在挑动群众斗群众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周日瑞典国会大选结果出现了令人忧心的结果,传统两大派系均未获得过半席次,而崛起的极右翼瑞典民主党,却成了足以左右组阁的关键少数,也或因此改变瑞典作为自由主义重镇的声誉。

组阁难产 极右派成关键
根据10日所开出97%选票估算,执政的中间偏左瑞典“社会民主党”阵营取得40.6%选票,略多于在野中间偏右“温和党”阵营的40.1%。而极右的瑞典“民主党”是次大选得票率17.9%,大幅增长5%,成为瑞典第三大党。由于传统两大阵营均拒绝与瑞典民主党合作,将使得瑞典陷入组阁困难的僵局。

在这次的选举中,夹在中间的小党虽多有成长但都有限,关键的社民党传统盟友绿党,却在本次选举惨遭滑铁卢,失去了2.4%的选票,仅获门槛的4%,也就是一席国会席次,让执政党组阁立场更形艰困。

人道大国 此番超负荷

作为诺贝尔奖发源地,有著自由主义重镇称号的瑞典,近年来也如其他欧盟国家同样面临大量逃离中东,南亚和非洲的寻求庇护者的冲击。自认为“人道大国”的瑞典,早已在19世纪即以决计不参与战争,但收容战争的受害者。在过去15年中出现在瑞典国门的庇护申请者就高达65万人。

据中央社报导指出,从2012到2017年,在这个人口仅有1千万人的欧盟成员国登记申请庇护的人数超过39万4,500人,其中最高峰出现在2015年,难民人数16万2千人,创下欧洲人均接收难民人数最高的纪录。在这段期间,超过60%的申请者获得庇护。瑞典因此被视为移民绿洲。盛名的背后却是,这已远超过瑞典的社会结构与福利政策所能负荷,特别是警力上的负担。

无力管束酿灾 极右崛起

许多离乡背井的儿童与青少年在没有父母的看护下来到瑞典,却因为当局无力因应而让这些难民流离失所,警力的严重不足根本无法追踪看管,最终流落街头成为帮派吸纳或人蛇集团诱拐的对象,尤有甚者,还遭到圣战士的拐骗,使得瑞典成为欧洲最大的圣战士输出国。

严重的社会治安问题开始导致这个原本和谐社会的分裂,而2016年8月23日的一起帮派攻击事件,更让瑞典社会如炸锅般地掀起反移民的声浪。

当天,一名自英国前往瑞典哥特堡作客的八岁男童,遭到当地索马利亚帮派械斗的波及,被一枚手榴弹炸死,场景犹如非洲索马利亚内战般残酷。

类此的帮派械斗、无辜市民的死亡遭遇、逼良为娼的人蛇劣行,时时在这原本以进步的社会政策而闻名于世的国家上演。也因此造就了反移民的瑞典民主党在这短短数年间高达17.9%的支持率。

过于快速的移民成长,也让这个社会面临融合议题的严重挑战。

自伊拉克战争伊始,每年有超过400名无父母陪同的儿童难民来到这个国家,数字也逐年快速成长。到了2016年已有3万多民儿童申请难民登记,他们几乎多来自信奉伊斯兰教的中东、北非、索马利亚等战乱国家,其中还有不少成年人谎报年龄钻人道主义的空子。缺乏父母的照护、语言的隔阂、学习上的障碍等所产生的挫折与绝望,在在让这些儿童(与谎称儿童的青少年)难以在人生最重要的学习过程中融入这个群体,自然也就成为日后帮派、人蛇、圣战士等吸收拐骗的对象。

严重分歧 瑞典史上最复杂

瑞典社会因移民而起的乱象,首次造成了大选上的严重分歧与对立。宣泄愤怒、撕裂社会的大小示威活动时不时的在街头上演,极端的纳粹主义者则是对选民进行无谓的骚扰,而瑞典民主党政客拉票时也遭到民众辱骂是“种族主义者”。死亡的威胁则是时有所闻。

据美国之音报导,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在选前一天提出警告说,“仇恨者正在瑞典动员,并且正在挑动群众斗群众…我们将抵制。我们将坚持平等。”

瑞典民主党领袖吉米.阿克森则在同一天告诉选民,需要采取“严密,负责任”的移民政策,以帮助在瑞典创造“喘息空间”。

民意调查人员表示,接近新纳粹势力的政党瑞典民主党越来越受欢迎,这可能导致这个极右翼团体对于将由哪些政党组建下一届政府拥有否决权。自从2014年以来,该党的民调支持率已从13%上升到17.9%.

顶著“人道主义大国”的光环与压力,两大传统党派均期望在移民与社会和谐上取得一个平衡,但是,过于快速的移民脚步,却让毫无经验可循的传统政党未能立马妥处难民安置等社会议题,导致社会福利系统沉重负担,同时也无法及时回应社会上存在的不满情绪,引发选民反弹,让这个依全球人口比例人均接受难民最多的国家,打破了其传统的政治稳定。而这也正是整个欧盟社会所面临民粹主义者的最大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震来袭 日本人秩序井然  

    下一篇: 日本富豪包飞船   绕月飞行寻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