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8-09-09


美国总统川普30日表示,如果世界贸易组织(WTO)不公平正确地对待美国,不做出改革,美国将会退出。他表示,多年以来,美国在世贸组织中受到了“非常糟糕的待遇”,处于很大的劣势,该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已破裂,不能公平公正处理贸易争端,这个机构需要改变做法。长期呼吁美国对世贸采取更积极态度的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世贸组织允许中国入会是一大错误,因为世贸无能力应对中共治下的非市场经济体的中国。就连欧盟、日本与其他国家也都提出同样的批评。《美国之音》警告,美国一旦退出世贸,对全球贸易影响力会比正在逐步升级的美中贸易战更大,可能会改变二战后的世界贸易体制。

日本化学制造大厂“旭化成”(Asahi Kasei)上周决定,将制造汽车零部件的中国分厂迁回日本,因其制造的产品名列在美国的关税清单中,而日本铃木也在4日宣布以1美元转让中国铃木股权,全面撤出。而这只是众多日系供应链因美中贸易战日趋严峻所开始撤出中国的一小部份,也反映出外资撤离中国的步伐正呈现加快趋势。日系企业的大规模撤离,将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官方的税收,贸易,还影响到中国的就业。北京为确保下半年经济稳定,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及稳预期等六个维稳。这实际上就是它正在面对六个不稳定领域。官方估计,全国范围内在外资企业就业人数达4500万,一旦外资撤离,将导致数千万工下岗,引发社会动荡。



希拉里电邮门再次引发关注,一家位于华盛顿特区属于中共“统战部”的中国公司,曾攻击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电子邮件伺服器,然后嵌入代码,并自动向他们转发了希拉里发出或收到的几乎所有电邮。川普总统要求FBI和司法部对此进行调查。这些官方通信包括上千封后来被国务院归类为国家机密的电子邮件。据美国保守派网站“Gateway Pundit”8月28日报导,希拉里私邮公用给美国情报界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并直接导致2010–2012年间有18–20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华特工被处死或监禁,中情局(CIA)在华间谍网路瘫痪,这是美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情报挫败之一。



美国前国务卿克里9月2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表示,自己任内未能说服时任总统奥巴马执行总统自订的“红线”政策,即一旦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美军便对其发动攻击。美国亦因此付出代价。巴沙尔政权2013年夏天被指对平民使用毒气攻击后,奥巴马准备下令美军进行导弹袭击,惟他临时改变主意,称需寻求国会批准,最终未能行动。克里直言对奥巴马的决定感到意外。他表示:“我那时的工作是影响总统决策,我尽我所能游说国会(采取行动)。但总统并没有被我的论据所说服。毫无疑问,我们为此付出了代价。”克里又承认,自己支持现任总川普就巴沙尔政权被指使用化学武器进行军事打击。但他认为华府的军事行动还需要配合外交手段。



以色列国防部长利伯曼9月3日针对伊朗近几个月疑似向伊拉克什叶派盟友转移短程弹道导弹一事表明,以国可以对伊拉克境内的疑似伊朗军事资产发动攻击,就像它在叙利亚境内做的数十次空袭一样。利伯曼周一在以色列电视新闻公司直播的记者会上说,以方会监视所叙利亚所有情况,以及伊朗的威胁。以色列将伊朗的地域扩张行径,视为德黑兰想开辟新战线。以色列已多次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空袭,以防伊朗部队协助大马士革政府。伊朗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坚定的支持者。叙利亚反政府军,则有美国及以色列等支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巴西国家博物馆发生大火

    下一篇: Microwave Weapons’ Eyed as Possible Source of Mystery Ailments for US Diplomats in Cu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