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委员主张海外公民投票 但排除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人
2015-04-08
台湾政坛目前正热烈讨论着修宪议题。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吴育升表示已经提案修宪,赋予居住海外的台湾公民“不在籍投票”权,但排除居住在大陆的台湾人。

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新任主席朱立伦率先提出了“修宪”的主张。聚焦在中央政府体制改革,将目前接近“总统制”的制度改为“议会内阁制”。

另一项议题则是公民投票权利的保障。依照台湾目前的法律规定,投票必须在户籍登记地进行,致使在其它地方居住、工作的民众、海外侨民,或者投票当天必须服勤的警察、军人或公务员都变相被剥夺了投票权。

国民党立法委员吴育升周三在立法院的会议上表示,世界上有九十二个国家实行了“不在籍投票”,这已经是世界趋势。台湾自许为民主发展的先进国家,不应该在这上头落后。因此他已经提出宪法修正案,规定先在“总统选举”、“全国性公民投票”和“宪法复决案”三种投票采行“不在籍投票”。

但吴育升强调,唯一必须排除的是居住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台湾民众。因为目前两岸制度不同。台湾民众担心如果台湾公民在大陆行使投票权会不会受到操控和影响。排除居住在大陆的民众后可以避免政治对立,也可以让不在籍投票赶快先行上路。

记者问道,以往国民党立委大多为大陆台商请命,希望开放住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在大陆投票。但吴育升强调为了让本案能够尽快通过、落实人民政治权利,还是先绕开可能引发冲突和对立的议题。

另一方面,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周三也审查了“公民投票法”修正案。这项议程引来许多公民团体聚集在立法院外示威抗议,要求调降公民投票的提案、连署及通过的门槛。

台湾多个公民团体近年来密集诉求修正“公民投票法”,因为包括“是否兴建第四核能发电厂”等议题,主张以公民投票决定的团体往往难以达到“百分之五公民连署”,以及“半数公民投票,超过投票人数半数公投才生效”这样的高门槛,因而长期主张调降提案、连署和通过的门槛。

在立法院外抗议的社运人士,台湾“永社”理事黄帝颖说比起总统选举,一般要提名一位总统候选人,需要百分之一点五的公民连署;但对于公民投票的提案却高到百分之五的公民连署才能提案,这根本是差别待遇。这并不符合世界民主国家的精神。百分之五的门槛显然太高。

经过一整天的审查,至截稿为止,内政委员会通过了将公民投票的年龄从现行的二十岁降为十八岁。这项重要的修法结果可望牵动接下来的修宪讨论,使得投票权年龄全面下修到十八岁的可能性为之提高。
    责编: Amy

    上一篇: 周永康将被审判岳父也出事了(图)

    下一篇: 调查:中共严控台媒 没有一家可全部“正常连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