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强对中国核技术出口管制
2018-10-20
【看中国讯】10月11日,川普政府启动了一项新政策,对出口到中国的核技术加强管制。美方指出,中国政府对美国核技术的窃取,在强化中国军事实力的同时,也在削弱美国的产业基础。

相关政府官员表示,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正在加速非法获取美国军事和商业技术,并将获取的核技术应用在南中国海争议水域岛礁、航母及潜艇上,并会在不久的将来投入使用。川普政府发现,中国将美国的核技术转让给其他国家。

这些政策包括:禁止向中国最大的核能公司中国广核集团出口核物资。不过,新的政策并没有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口核技术,但要求美方在出售核技术的时候,获得中方恰当使用技术的保证。美方还将对出口到其他中国公司的核技术进行逐例检查。

美国官员表示,新的政策会在短期内影响美国相关企业的业务,但是从长远来看,这项政策对保护国家安全,以及美国核工业的基础是非常必要的。美国政府也将继续努力为本国公司寻求其他核技术的出口市场。

在过去30年中,美国在国际核能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从90%下降至20%。2017年,美国向中国的核技术出口为1700万美元。目前全世界范围内,中国是少数几个把扩展核工业作为投资重点的国家之一。业界人士认为,中国核工业的市场前景将在数十亿。因此,保持对中国的出口将是美国核能在未来国际市场中保持领先的重要条件。

对此,美国务院克里斯托弗·福特在7月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对于核技术的出口来说,在平衡国家安全与经济考量之间保持平衡是很难的。他说:“向中国出售技术工具将会让美国在地缘政治中丧失影响力,因此在不向中国出口技术的条件下,难点在于我们能在何种程度上,能保持与中国的合作。”

不过,新的限令不涉及传统的核反应炉技术。大部分限制措施集中在微型核技术上,比如:为潜艇提供动力的核设施。这种技术更容易被应用到军事设施当中。

近几年,美国司法部已经有数起针对中国军方官员窃取美国核技术的诉讼。中国最大的核工业国企广核集团曾与2017年涉案。

北美《世界日报》的报导,广核集团为更快设计与制造核反应炉的某些部件,并减少研发和技术的时间与成本,雇佣台湾美籍和工程师和则雄担任顾问。何本人在未获得美国能源部许可的前提下,在中国大陆参与开发或制造“特殊核子材料”。这个行为违反了美原子能法,何本人被判刑2年。广核集团也受到起诉。

除了升级核技术的出口管制,近期川普政府还加强了中国对美国部分产业投资的检查,主要集中在硅谷和一些重要的工业板块。随著川普政府对中国转向竞争关系,针对中国的各种政策出台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业界人士指出,这次核技术出口控制的加强将成为美、中两国进一步摩擦潜在的导火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披露ISIS  曾暗杀川普未遂

    下一篇: 美国多州爆发感染耐药性沙门氏菌引起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