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5年老牌书店结业
2018-11-15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课本出版的业界老字号、龙头代表,有75年历史的“龄记书店”宣布结业。而它的结业背后,是市场被垄断、生存困难的悲歌。

香港老牌“龄记书店”,日前宣布将在今年12月31日全面结业,全部货品会以一折价格出售。“龄记书店”一向是香港老牌龙头,出版的课本提供给约50家香港中、小学,包括不少传统名校。

除了课本外,“龄记书店”也出售外国书籍、外国畅销图书、儿童读物及文具等,内容广阔、包罗万有,几乎象征了香港一个世代的文化。

而“龄记书店”的结业,也唤回了不少香港老幼书迷的回忆。有住在港岛的港民表示,小时候自己就随家人到“龄记书店”买书,“买书的袋子里都是龄记、龄记的,这书店比我还老,可惜这个年代越来越少人买书,就算买也是那些旅游书、课本之类的,龄记这类书店经营很用心,真的很可惜。”

有港民表示,“我从小到大都是在这里买书,现在它要结业了,我都不知道到哪里可以买书了,不会去‘三中商’,我不喜欢。”

香港中小企书刊业商会副主席彭志铭接受《香港01》采访时表示,这个在1943年创立的出版书店,最终敌不过中联办的市场垄断,香港出版业已经苟延残喘。他指出,香港出版业界面对门市、仓库租金持续上升、成本加重、营运困难,加上市道中落,现在香港人很少买书读书,在这样的环境中,中联办透过操控公司垄断香港八成出版市场,给了传统书店致命一击。

彭志铭指出,中联办控制的“三中商”(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及商务印书馆)垄断并拖累了整个行业,因为不少出版商的书籍也需要放到“三中商”出售,令整个行业都陷入低迷。

“三中商”对于书籍的挑选,也令香港新一代失去阅读和文化风气,彭志铭早前接受访问时也指出,以往“三中商”门市的店长都有权利选择入书、以及选择放置书籍的位置,但早年开始由“中央统一采购”,而所谓的中央就是背后操盘的中联办,因此目前香港3大书局的情况,如同“中联办想你看什么书,你就看什么书”。

彭坦言,从文化角度来看,中联办为首采购的书籍,除了宣扬中共理念的政治书,其余绝大部分是旅游书、爱情小说、心理测验、职场竞争、情场竞争等,而有关文学、哲学、历史的书寥寥可数,且大部分都是翻印国内出版社。而翻印国内出版社的书籍、资讯亦未必真实,尤其中国历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军医院整编难动深层黑水

    下一篇: 北京征青年研发AI自主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