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婴儿诞生  科学家、专家预测基因改造未来的三种结局
2018-12-04

【记者邢亚男综合采访报导】11月26日,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科研人士贺建奎在世界爱滋病日(12月1日)来临之际称,他已为一对双胞胎女婴改造了基因,使她们将来可能具有抵抗爱滋病的能力,并宣布这对基因编辑婴儿已经诞生。消息发出迅速引爆世界舆论,人们担忧,基因改造的“潘多拉魔盒”已被打开。

科学家联名谴责“疯狂”行为

贺建奎宣布了中国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消息后,122位海内外华人科学家联名谴责其“疯狂”行为,科学家们认为该行为引发了科学界的“超级危机”。

致力于抵制转基因的崔永元也在微博发文怒斥,“转基因转出孩子了。”神学家、德国伦理理事会主席彼得・达布洛克表示:“如果有关报导得到验证,即借助CRISPR基因剪切手段诞生了一名基因编辑婴儿,这对科学界来说,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转基因、基因编辑、基因改造

在众多报导中,对这起事件有“转基因”、“基因编辑”和“基因改造”三种表述。根据基本词义,“转基因”是在一种生物中转入一个或者几个新的基因,“基因编辑”是对生物本身的基因进行修改而不引入新的基因。但“转基因”和“基因编辑”则都属于“基因改造”。

CRISPR技术脱靶效应明显

对于贺建奎使用的CRISPR基因编辑技术,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椰林表示,CRISPR技术的“脱靶效应”很明显,实验风险巨大,“这种实验除了目标基因外,还很可能导致其他基因损伤。这种副作用在动物身上经常发生,概率非常高,并不是一个罕见的事情。”

美国洛杉矶西达-赛奈医疗中心(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生化博士陈力表示,目前的科研水平对人类基因的探索非常有限,“我们知道没了那个基因人类就不会得爱滋病的话,但是我们不知道那个基因的其他功能还有什么,可能这个基因没了以后,就会引发其他的一些麻烦。”

防止婴儿感染爱滋病毒  已有更好的方法解决

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理查德・海因斯(Richard Hynes)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国家医学院人类基因编辑顾问小组的领导之一,他说,如果要对人类基因进行编辑,这个措施只应用来解决“医疗手段严重不能满足的需求,必须对其进行充分监测,必须对其进行全面跟进,必须获得对象的完全同意”。

他表示不理解为什么贺建奎要用基因编辑来解决这一问题。他解释说,带有爱滋病毒的男性不会感染胚胎。他们的精液含有导致爱滋病的病毒,可以感染女性,但病毒可以在授精前从精子中被清洗掉。或者医生可以将一个精子注射到卵子中。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女性都不会被感染,婴儿也不会被感染。

基因改造的可能结局

达布洛克呼吁,政界必须尽快关注这一话题。他说,“鉴于中国所出现的发展势头,有必要考虑建立起类似于国际原子能机构那样的监管机构。”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担忧,基因编辑将导致人类成为非人类的生物。“人会变成非人,变成掌握权势者可以任意改装的蛋白质产品,而这种产品它将不具备人的一切道德伦理,那样的人类社会就会变成一个像魔鬼一样的世界。”

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生前说,有朝一日若人类改造自己或后代的基因,那么会产生“超级人类”,这些“超级人类”将凌驾于人,甚至摧毁人类。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对《看中国》表示,“基因改造”不会造出所谓的“超级人类”,“人类不可能制造出超越自己的生命,甚至都不可能认识自己。基因改造最终会造出各种缺陷的人,而不是完美的超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式追捕:抓住外逃官员的美国籍孩子

    下一篇: 天价承诺   换休战9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