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观选 大陆学者感慨
2018-11-30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11月24日,台湾举行了九合一选举。四川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郭丹,在选举期间受邀来台观选,郭丹表示,对台湾选举的制度与规范化趋势印象深刻。

中央社消息,四川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郭丹,今次受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邀请来台,也是少数在台全程观选的大陆学者。

他提到曾在2004、2014年来台观选,这次来台观察台北、高雄两地候选人的造势活动后,感触颇深。郭丹表示,台湾选举议题过去较多聚焦统独、蓝绿议题,但今年选举则发现,候选人及民众较多关注民生议题,自律性也更强。

提到选民素质,郭丹说,“看到无论是在台北或高雄,造势活动结束后,民众都会自发清除垃圾,候选人宣传时也尽量避免制造过多垃圾,十分自律。”

他还综合往年观选经历,感叹“台湾社会在历经选举竞争后,仍能快速恢复理性,凸显台湾社会发展已趋于成熟。”

据了解,台湾每逢大选,也是台湾最忙碌的时候,蓝绿政党无不大举造势,希望赢得选举,而国际上和中国大陆都有不少人来台湾观选,只为实际体验一把台湾民主的热潮。

陆媒也建议,台湾选举是一场全民狂欢,作为旁观者,有机会可以通过媒体、甚至亲自赴台游览,感受这场具有台湾特色的选举秀。

特别是大陆有许多民众对于台湾民主选举充满憧憬,回顾往年选举将至,有不少大陆异见人士都向外媒透露,他们一直在关注台湾的选举,甚至产生了一股“民国热”。

他们认为,台湾这种民主选举方式值得大陆借鉴和模仿,也是大陆民众的一种向往和期待。

四川民主人士黄晓敏曾表示,大陆民众没有真正的民主选举,没有选票,只能隔岸观战。作为一个自由民主的象征地,很多人到台湾旅游、探亲,不少人热衷于台湾文化和选举,其实这种选举方式对大陆民众是一种激励和模仿。

另外,除上述学者来台观选外,中时报称,上海多家重点智库学者也于本月来台观选,包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严安林、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盛九元。报导称,严安林与盛九元是大陆重量级台研学者,此行代表大陆涉台学界关心台湾选举。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陆方学者来台观选或学术交流,政府都欢迎。不过,“我们不欢迎有人来台意图干预或涉及台湾选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与杨家才结同盟 赖小民涉案钱财超20亿

    下一篇: 【时事热议】从福彩到“腐彩”,看贪官的“历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