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统上海演讲 强调人权自由
2016-04-02

德国总统高克在访华期间发表公开演讲,以自身在东德生活的经历和德国历史为鉴,谴责共产党统治缺乏合法性。(德国总统府图片)

德国总统高克(Joachim Gauck)日前在上海发表公开演讲时,谴责东德共产主义统治缺乏合法性,并强调人权和自由的重要性。


法新社报导,出身东德的德国总统高克23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公开演讲时,以自身在东德生活的经历和德国历史为鉴,谴责了共产党专制政权。


美国《时代杂志》报导,1989年东德发生“和平革命(Peaceful Revolution)”后,一个强大的民主德国得以成型,前东德维权人士高克在这起革命中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2012年,高克当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第十一位总统,这也是历来首位无党籍的德国总统。高克直言,在极权体制下“大部分人既不快乐也不自然”。


曾在东德生活40馀年的高克说,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东德剥夺了人民的自主权,限制民众出国,并羞辱和惩罚了反抗领导层意志的人,让民众噤若寒蝉。虽然是“无产阶级专政”国家,但大多数民众既不自由也不幸福。


高克还说,由于没有自由、平等、秘密的公共选举,以致政府缺乏公信力,与人民互不信任。


高克还提出人权的重要性,“人权并不受空间或时间的限制,而是与个人的本质密不可分。”他借1989年中东欧剧变表示,“人对自由的向往总会为自身开辟道路”,“物质财富或社会地位无法持久替代个体的自由权利”。


香港风传媒报导,高克还强调,人权理念并非只是西方的发明,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起草委员会副主席就是中国人(张彭春)。而在法治国家议题上,高克表示,战后西德民主所吸取的核心教训就是“权力绝不应再凌驾于法律之上”。


他还告诉学生们,大学应当是没有禁锢,可以公开坦诚讨论的场所。他说,大学必须是“一个能够自由地从事研究、自由开放地进行辩论的地方,一个思想能够不受阻碍地成长并为发展作出贡献的地方,这种自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高克在回顾中国近代史时,特别提到了毛泽东给中国人带来的“饥饿与绝望,以及文革浩劫”。高克虽未点名批评中国政府,但是他表示“中国公民社会最近传出的讯息使他感到关切”。但并没有具体点名是哪些事情。


台湾新头壳报导,高克指出,中国今天有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社会变得多样化,但如果仍坚持某种规模的限制,将危及未来的进步与发展。


法新社在诠释高克总统的演讲时,引用活跃人士的话指出,中国自1949年以来一直是个由共产党统治的一党制国家。


旅德著名极权问题专家仲维光表示:“高克总统涉及到一个很根本性的问题,一个法治国家是法律高于一切人及其政党,视人的价值为最高价值。共产党国家它自己就说,它的党高于法,就是说它自己宣称它自己是一个非法国家。”


“高克总统深深的知道,这个社会对每个人的私人空间、私人生活、私人灵魂的毁灭性的损害。伴随越来越多人的觉醒,这样的日子已经不会再持续很久了。”仲维光这样说道。
   
《法广》报导说,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导高克的讲话,也没有官方媒体转播高克的讲演。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角色吃重破不利传闻

    下一篇: 双胞胎姊妹同录取哈佛 母亲开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