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备战打仗?美媒指习近平心中没底
2019-02-13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发布军事训练监察新规,强调“聚焦备战打仗”。而在美国国会刚刚结束的一场听证会上,有前情报官作证称,习近平对军队能否打仗和打胜仗心中没底。中共近年频放风“备战打仗”,被质疑另有考量。

军方再提备战打仗

2月11日,中共新华社消息称,中共军队军事训练监察试行条例(试行)近日正式发布。条例要求贯彻习近平的强军思想及从严治军,聚焦备战打仗。

今年1月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正面临“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全军“要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

河南地方媒体1月初报导,1月8日至9日,中共河南省军区党委第十二届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学习贯彻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备战打仗”。

消息显示,中共军方在1月8日之前的数日间曾召开了一次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而且会议主题可能涉及“备战打仗”。

前情报官称习近平心中无底

近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举行了一个听证会,美国之音2月12日的报导称,美国陆军退役中校、独立军事分析师布拉斯克(Dennis Blasko)在听证会暗示,习近平对军队能否打仗和打胜仗心中无底。

布拉斯克表示,大量公开来源的证据表明中共高层领导人意识到军队在作战与指挥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这些评估的次数增加了,使高层领导人对中共军队打赢现代战争的能力存有怀疑。

这位前情报官表示,尽管中共军队不断获得新的武器装备和技术并进行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大规模的结构性改革,但对军队进行的评估显示,中共领导人对军队的作战能力缺乏信心,以及军方的教育与培训制度未能使指战员为战争做好准备。

他据此作出判断说,中共领导人对军队参战“在近期到中期内几乎没有任何胃口”。

放风被指另有考虑

对于习近平强调要准备打仗,打胜仗,海外亲共媒体多维曾解读称,这是对付贸易战的“习式药方”。

韩联社早前分析指,在中美贸易战争蔓延到军事层面的背景下,习近平强调强军思想,有向美国炫耀中共军事实力的目的。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大陆一名未具名的访问学者分析认为,北京是故意放风试探国内外反应,观察一下这对台湾和美国会产生多大震慑作用,同时想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增加一些筹码。

安徽网路活跃人士沈良庆也认为,中共放风一是在经济不景气、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势下,转移一下国内民众视线,二是威胁党内对手,以便进一步集权和防止有人逼宫。

英媒BBC2月1日刊发评论文章说,中共在新的一年里,对重大风险的警觉性骤然升高。这表明高层直接感受到了危机或许就在眼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I监管官员效率高被叫停

    下一篇: 一众高官同陷大案遭查逾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