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监管官员效率高被叫停
2019-02-13

【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大陆在多地推行“零信任”人工智慧(AI)系统,用来秘密监管官员,但不久即被叫停。外媒指出,尽管这套AI系统仅仅局限于30个地区,7年间却已经查出了8,721名腐败官员。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导指,中国科学院和中共内部控制部门开发出“零信任”(Zero Trust)系统,可进入150多个中央和地方的政府资料库,搜集公务员与其家人、亲属甚至朋友的个人资料,制成社会关系网络与资金流动图,一旦发现帐户有大笔资金汇入,或转让房产、收购土地、购买高级汽车等异常现象,就会通报相关单位。

此外,“零信任”系统还会确认公务员家属与朋友是否参加政府的工程投标。该系统还会找出不合理的预算执行,即透过分析人工卫星拍摄的照片与影片,判断道路、桥梁建设等预算执行是否合理,以及是否有计划外的再开发与重建。

例如,如果系统检测到某位官员或他的亲友在他们的名下收到一大笔来源不明的存款、买了新车或竞标政府合同,系统会算出腐败行为的可能性多大。如果结果超过设定的标记,就会通知有关监察部门。

自2012年以来,“零信任”系统已经查出了8,721名存在贪污、滥用权力、滥用政府资金和裙带关系等不当行为的政府官员。

他们大多数人受到警告或轻微处罚后还是被保留公职,只是一小部分人被判刑。

研究人员声称,不过,其中一些政府已停用了这套系统,包括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和湖南澧县。研究人员觉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几乎没有什么希望。

《南早》称,因为涉及敏感话题,这套系统仍对外处于半保密状态。该媒体引述的研究员和地方官员谈及这个试点工程时大多要求匿名,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对自由亚洲表示,中共冷处理这套系统,是因为中共党内高层担心,千千万万中共权贵资本主义的既得利益者产生对抗情绪。“我相信北京在试点过程中也在试探这些官员的情绪反弹。”

独立评论员海森崴曾发表评论称,北京反腐最终出现的结局,可能是赶走了老虎、苍蝇,赫然发现中共体制剩下的只是一个连带腐肉的臭骨架,已无药可救。唯有抛弃中共,才能挽救中华民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若改善空气 人均寿命增三年

    下一篇: 要备战打仗?美媒指习近平心中没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