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效率惊人记忆法 (二)

超效率惊人记忆法 (二)

2016-08-01


对于有兴趣或关心的事物,为什么人们可以毫无困难地记住呢?

观察周遭朋友或自身经验,你会发现即使对数字再怎么没辄的人,只要爱打麻将,都能很快记住台数的算法;对记住名字没自信的人,却能立刻说出电视上艺人的名字;记不住简单英文单字的人,竟也能朗朗唱出披头四乐团所写的歌。人对有兴趣的事物,会记的特别清楚。

另外,好奇心也会促使记忆力增加。小学生在上学途中,对于经过的所有商家店名几乎过目不忘,这除了是因为脑部年轻有活力外,也是因为他们总是对事物充满着好奇心的缘故。

相反地,上班族几乎记不住在通勤电车上看到的风景,因为他们只是毫无兴趣地朝外看而已;而老人家的记忆力降低,也可说是因为对人生失去了兴趣。

因此,想要记得住,其先决条件就是“勾起兴趣”。我在美国参观过开放式计划小学(Open Plan School),他们废除学年制度,让教室的墙壁可以移动,有些更连书桌都舍弃了。他们还导入孩子自行计划的学习系统,让孩子们以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学习感兴趣的事,不仅增加了理解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他们的记忆力。

我跟内人一起在美国的大学就读研究所时,她原本在日本对英文毫无兴趣,但因生活上的需要而开始上语言学校。由于那间学校的教学方式很有趣,内人开始爱上学习英文,现在已经能够像外国人一样用英文沟通无碍了。

如果说兴趣是记忆的根源,那么又该如何对“讨厌的科目”产生兴趣?这点或许让许多人觉得困难。多数人感到没兴趣或讨厌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觉得很无聊。此时,不妨找该项课程的指导老师谈谈或许会得到改善与帮助。

这是因为该专业科目的老师,将该科目视为毕生的志业,所以能察知到什么才是能吸引住我们的关键,进而使我们不敬而远之。而且在谈话中,我们也能发现自己没注意的地方,却意外地有趣或有魅力。像这样抱着一些些兴趣,让它们发挥如开胃菜般的效用,点燃旺盛的求知欲,就能增进记忆了。

─ ─摘自:《超效率惊人记忆法》方言文化出版提供
    来源: 多湖辉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