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派纪检官员盯紧六大央媒 刘云山地盘遭监管
2016-01-31


日前,王岐山派纪委老将李熙出任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这是典型的“一对多”综合派驻,同时监管其它5大央媒——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和中国日报社。中共文选系统一直被江派常委刘云山掌控,刘长期利用“笔杆子”与习近平当局作对。分析认为,刘云山变相被监管。

习王新设纪检组同时监督六大央媒

中纪委官网1月31日消息显示,前中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李熙近日已出任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这是典型的“一对多”综合派驻,派驻组同时监管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和中国日报社5大其它央媒。

按照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的安排,上述6家单位已陆续召开“专题会议”,同时各单位负责人总结本单位2015年的反腐败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

其中,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分别于1月26日、28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传达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王岐山的讲话等;李熙作为纪检组组长到会讲话,并对其提出2016年纪检工作要求。

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等四家单位,拟于近期召开“专题会议”。

北京当局日前印发了有关中纪委向中央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中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其中“一对一”单独派驻20家;“一对多”综合派驻27家,负责监督119家单位。

中纪委派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属于典型的“综合派驻”,统一监督中共六大央媒。

此前,中纪委对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纪这两大正部级央媒分别设有纪检组,其它四大副部级央媒则长期存在派驻缺位,形成空白地带。

港媒评论称,这个超级机构史无前例地实现了对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六大中央媒体的统一监督。

王岐山派纪检官员监督刘云山地盘

王岐山派出的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李熙,现年60岁,1978年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律系,1982毕业后即进入中纪委第六纪检室工作,从此一直在纪检系统工作长达30多年。

李熙先后在中纪委办公厅、法规室、监察综合室等多个部门任职。2003年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干部室主任,2005年任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2013年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纪检组组长,2014年年末转任中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

2015年7月,李熙还曾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科技进行专项巡视。

中共文选系统,此前一直被江派李长春、刘云山掌控。中共“十八大”后,刘云山被江派人马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主管中共文选系统,成为江派对抗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刘云山一直以来利用所掌控的文选系统与习近平阵营对着干,不仅歪曲习近平、李克强当局的讲话、政策等,甚至还封杀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的讲话。

习近平上任后的一度时间里,曾不得不通过财新网等亲习近平阵营的媒体发声。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习近平、王岐山现在派“纪检老将” 李熙出任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并同时对中共其它5大央媒监督,其实是变相的监管了刘云山宣传口的权力。

《求是》承认“把关不严” 《环球时报》总编遭“警告处分”

1月2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求是杂志社关于巡视整改情况通报。通报中承认,对个别文章的刊发存在“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并声称,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月28日,中纪委官网消息,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社公款到波兰旅游,《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因此被行政警告处分,被责令与环球时报副总编辑向中纪委驻社纪检组作书面检查,两人分别退回应承担的6,417.9元人民币的有关费用。

去年6月30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曾对人民日报社和求是杂志社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发现:求是杂志的一些文章刊发“把关不严”,刊发关系稿、人情稿,公款吃喝送礼等;人民日报社一些社属媒体存在“打擦边球”、 “踩红线”现象,一些位单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等。

刘云山违反“政治规矩” 被要求做书面检查

据报,刘云山就曾因刊发关系稿等原因被要求做检查;令计划在落马前也曾发“关系稿”。

港媒去年10月曾披露,刘云山曾擅自安排多名前常委在《求是》上发表文章,被中办主任栗战书发现并报告给政治局常委,让这一安排“流产”。刘云山擅自安排以中央书记处和其本人名义在《求是》上发表文章,此举遭到王沪宁的指责;刘云山承认有疏忽。

报导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9月15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刘云山就上述等若干问题的处理上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导致政治上的重大失误、消极影响等,做出反思并提交检查报告。

与周永康、薄熙来等人结成政治同盟的令计划,2014年12月15日在《求是》杂志头条刊登4,000字的署名文章,文章中还多次提到习近平,但一周后的12月22日令计划落马。有评论称,四面楚歌的令计划落马前能在中共党媒刊文,并向习近平“表忠心”,是典型的“关系稿”。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百度“涉黄”严重 贴吧存色情血腥图片

    下一篇: 传温家宝重大决策曾被泄 与车峰案有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