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对华为斩首行动 17年反恐落幕 新打击行动正全面展开
2019-02-13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去年12月,川普宣布,将撤离长年驻扎叙利亚和阿富的美军,并加速了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和平协商进程。据悉,川普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宣布,ISIS已被彻底击败,这表明,美国超过17年的反恐战争即将落幕。但同时,美国却正在展开以华为为首要目标的“斩首行动”。

蓬佩奥访中欧三国

继众多西方国家对华为公司提高警惕,明文禁止华为参与本国的5G通讯建设之际,本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展开了对中欧三国——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兰的访问,这三国都是华为积极开展业务的国家。

蓬佩奥指出中欧国家与华为合作的风险:“使用华为网络会给民众带来风险,人民会失去隐私。”他告诫盟友,不要让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他们的土地上部署设备,这将使华盛顿更难以“与他们并肩作战”。

匈牙利是最热衷于接受中国投资的欧洲政府之一,华为在匈牙利的业务不断增长,还计划建立一个欧洲物流中心。蓬佩奥说,他在与匈牙利外交部长会谈时,讨论过“允许中国在匈牙利获得(战略)桥头堡的危险性”。匈牙利外长试图解除美国对中俄的担忧,称匈牙利是北约军事联盟成员,正在履行其作为西方盟国的义务,匈牙利还希望从美国购买中程防空能力。蓬佩奥宣布了与匈牙利达成防务合作协议的计划。

波兰政府也正在考虑禁止华为。上个月,波兰逮捕了一名华为中国雇员,并提起间谍指控。波兰也在游说华盛顿在其土地上增加军事力量。蓬佩奥的欧洲之行包括了由波兰主办的中东会议,华盛顿希望在这里建立一个反对伊朗的联盟。

中欧三国曾是抗共领头羊

今年是共产主义在东欧垮台30周年,匈牙利、斯洛伐克、波兰三国曾在推动共产主义崩溃的进程中,起到关键作用。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说,1956年爆发了匈牙利起义,这是在东欧地区第一次明确反抗共产党统治。1968年又发生了布拉格之春,接下来是波兰团结工会运动的兴起,最后是捷克斯洛伐克的天鹅绒革命,东欧地区抗议共产党统治的浪潮一波接一波,这三个国家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随著苏联解体,这三国从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走出来,重回中欧。但现在,中共和俄罗斯正在该区域不断扩张影响力。2014年,俄罗斯贷款给匈牙利以扩大核发电厂,此举颇受非议。匈牙利还在两年前帮助中共,阻止欧盟发表一份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声明。

波兰《共和报》评论,蓬佩奥访问三国的主要目的是阻止中共在这一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意义重大。

华为至少遭21国指控

在西方国家,华为正面临盗窃知识产权和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在一些非洲和南太平洋国家,华为同样面临调查或被判行贿和腐败罪的麻烦。

在非洲阿尔及利亚,一名华为高管被判行贿,华为被禁止参加该国的政府项目招标;在赞比亚,一个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乡村移动通讯塔项目中,华为面临涉嫌贿赂的调查指控;在迦纳,华为被控非法向执政的全国民主党国会提供竞选捐款,以换取4300万美元的税务减免⋯⋯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非洲问题专家梅塞尔维(Joshua Meservey)表示,华为早就有进行腐败及其他肮脏商业交易的纪录,在过去12年中,华为和中兴通讯已经被21个国家“调查或被判腐败罪成立”;据咨询公司RWR估计,华为在全球涉及贿赂和腐败指控的商业交易超过50亿美元。

反贿赂商务组织TRACE International总裁沃瑞(Alexandra Wrage)指出:“当一家企业有政府的财政和政治支持时,这种危险可能就更复杂。”而华为恰恰得到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获得中国开发银行数百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川普签署政令促AI

或对中国制造设备签禁令

在派国务卿出访盟国的同时,美国总统川普正促进加速本国关键科技的发展。2月11日,他签署了一项推动美国人工智慧技术(AI)发展、确保美国在该领域继续领先的行政命令。

该行政命令指示联邦机构优先考虑并为AI计划留出资金,同时为AI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开辟更多政府数据的途径。“美国在人工智慧方面的领导地位对于维护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川普在一份声明中说。

该命令还要求政府机构联盟制定一套围绕人工智慧的国家“监管”标准,这是美国目前所缺乏的。政府官员表示,这些标准将解决人工智慧提出的一些道德问题,其中包括隐私问题。

在各国竞相推出5G无线互联网之际,华为及中兴等中国科技公司也在积极争夺这个市场。美国国务院网络安全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斯特雷耶表示:如果允许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进入下一代电信网络(5G),意味著将使中共扩大其在全球的监控范围。

一位美国政府官员向CNBC证实,川普计划在3月初制定新的行政命令,更广泛地在美国禁止这些公司生产的设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因微信聊天被捕 加男自述在中国拘留所可怕经历

    下一篇: 传腾讯投资1.5亿美论坛   Reddit爆“六四”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