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02-28
印度东北部阿萨姆省境内发生了私酒中毒事件,已酿成133人死亡及225人住院治疗。目前已经逮捕酿酒的老板及其他13名涉案份子。这是最新一起印度境内传出的假酒中毒事件。其实在不到2周之前,印度北部北方省与北阿坎德省也曾有约100人饮用假酒而丧生。此类假酒一般都在村庄酿造,之后再偷偷送到城市贩卖,每一杯售价仅为合法酒品价格的1/3而已,但该酒内普遍含有甲醇。有时虽然只喝下微小的量,但对身体也可能会造成毒害,例如:成头晕、头痛、嗜睡、无法协调肌肉运动等症状,严重之时甚至会致死。对印度部分贫困人口而言,他们可以负担起假酒,又有管道取得。2015年,孟买贫民窟也有100多人因假酒死亡;而在2011年造成更严重死亡事件,在西孟加拉邦有168人因一批酒类而失去生命。



美国晶片大厂英特尔(Intel)与中国第二大行动晶片制造商紫光展锐的5G数据晶片合作计划喊卡,原因是担忧若将技术转移给中方,可能引发华府不安,最新发展显示北京推动晶片产业的布局再度受挫。英特尔5G战略计划办公室总经理托波尔25日在世界行动通讯大会(MWC)上表示,英特尔最近才决定停止与紫光展锐合作,“我们共同决定不再继续合作”。虽然英特尔坚称并非因面临华府的政治压力被迫结束合作案,但知情人士透露,美中贸易关系紧张是英特尔考量的因素之一。



北韩领导人金正恩前往越南出席川金二会,留守国内的国安及劳动党官员总动员,严格警戒防止任何动乱发生。据当地民众透露,自本月初开始强化保安工作,“警察和秘密警察24小时轮班巡逻,虽然名义上是防止案件及意外,但任何一些小错都会被叫去严厉指摘,感觉很可怕。”同时,当地官员每天晚间8时至早上6时密集检查,“如果有没见过的陌生人,或是从其他地方来的人,都要马上向保安署报告。”此外,下月10日将举行最高人民会议议员选举,也是北韩戒备森严原因之一,虽然投票徒具形式,但却是平壤当局彰显人民支持政府的样板宣传。



欧盟为进一步地大幅削减碳排放量,将原本于2023年达成的碳排标准提前至2020年。随著期限到期日仅剩1年,引发了欧洲车业担忧和批评,呼吁如减排期限不延长,恐会影响750万辆新车的制造计划。这项规定要求汽车碳排放量必须限制在每公里80 mg。欧洲车商表示,因应此一规定,车商需要大规模重新设计新车款,但欧盟给予的时间远远不够车商反应,部份车款的发售计划甚至会被迫取消,如果欧盟坚持2020年让减排限制上路,对欧洲车业将带来巨大影响。不过欧盟工业委员则认为车商夸大了事实。



欧盟在华为议题上正处于左右为难的尴尬阶段。继日前英国国家网路安全中心研究认为,使用华为5G设备的风险是“可控的”,德国也传出不排除使用华为的消息,连原先坚称抵制华为的纽西兰态度也出现转变。不过,欧盟执委会副主席兼单一数位市场事务负责人安西普(Andrus Ansip)在网路安全会议上指出,虽然没有确凿的证据显示华为从事间谍活动,但欧盟仍须评估使用华为的风险,“如果要等到我们公布可靠证据,那就为时已晚了”,因为华为受制于中国情报法的事实,令人感到担忧。创办人任正非虽喊出重话,称“即使中国当局要求华为装设后门,依然会坚定拒绝”。但根据中国2017年颁布的法律中明确规范,所有中国公司必须在中国情报部门提出要求时予以合作;如果北京当局真的提出要求,华为根本无从拒绝。



欧盟各国领袖将在下月的高峰会讨论反制中国的新战略,这将是欧盟史上的创举。这项在德法联手下的议题,将在3月21日举行的高峰会中进行讨论。虽然欧盟高层每一年都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不过,欧盟各国与中国的关系,主要是藉国与国之间的管道来推动,各国结论往往莫衷一是,而“现在天真的阶段要结束了”。报导说,欧盟此刻调整对中政策,背后动机除了中国没有走向民主和自由市场体制,造成期待落空,也与中资以政治影响力干扰欧盟决策有关。欧盟高层表示,从体制来看,“一党专制的中国是竞争者,有些议题必须有清楚的红线”。按照德国政府的规画,届时欧盟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高峰会,将不再按照惯例只有欧盟代表,而是各会员国的领袖都将出席。



英国国会的制肘卡关依然让脱欧协议不见曙光,保守党与在野党还各自浮现内忧。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已预期英国首相梅伊得被迫提出展延脱欧3个月的请求。从双方讨论看来,就算英国国会通过脱欧协议,仍需等到3月21到22日的欧盟峰会才能签署,显示梅伊将会提出展延3月29日脱欧期限的要求。欧盟会把此举视为一种“技术延后”,以让英国国会有充裕时间通过与脱欧相关的必要法案。但若展延超过3个月,届时恐将迫使英国得参与5月23至26日的欧洲议会选举,这是英国与欧盟双方都不乐见的情况。梅伊也在26日表示,延迟以不超过6月为原则,且延迟仅有一次的机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马杜罗狂烧救援物资 美或军事干涉

    下一篇: 川金会议程有变 签约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