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流浪汉成网红
2019-03-31

近日,上海一名流浪汉沈巍,因爱看《尚书》、《论语》等经典书籍,经常和路人分享读书见解而意外成为网红。但他平静的生活也因此被打乱。

据陆媒报导,沈巍虽是四川成都人,但生活在上海。他自小喜欢历史和绘画,但父亲希望他学审计学,迫于压力,沈巍选择了以审计学为专业,并最终以此谋生。

《澎湃新闻》报导,沈巍1986年曾进入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工作,1993年因病休假。沈巍不接受救助,称自己仍有亲人健在,之所以流浪在外捡垃圾,是因对于垃圾分类理念的认同,但家人无法理解,所以他不愿意回家。

1995年,沈巍从家中搬出,在外租屋居住,但因他有捡垃圾的习惯,遭到邻居投诉,最终他流落街头。他经常出现在地铁站、各家店铺门口、马路边,与路人探讨西汉名将周亚夫、明代思想家王守仁等,引来外界关注。

最近有些网民突发奇想,专门以他为卖点,开设短视频帐号,吸引粉丝观看,不可思议的是,关于他的视频迅速在网络传播,他的粉丝成百上千的上涨。

《新闻晨报》报导,这几天,许多从安徽、山东、北京等地来的网民找到沈巍,拿著自拍架横著手机在草地上做起直播。

沈巍不堪其扰,躲进了正在装修的店铺里。“几天前还有些真心过来跟我探讨的人,他们也送我些书,我觉得蛮好,这两天人一下子增多,他们带著各种目的来拍我,不纯粹。”沈巍抱怨平静的生活被打乱,“早上刚醒来就发现几十号人在等著我,他们拿著手机对著我拍,我很不喜欢。”

有网民表示,“选择当流浪汉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无可厚非,……沈先生读书的态度和对知识的渴求的确让人佩服,快节奏的社会,我们浮躁的已经很久没有拿起书本来静心阅读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机场使用人脸识别 令人毛骨悚然

    下一篇: 习逃过逼宫 传靠一常委搭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