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制作干花  装点不一样的生活
2019-05-02

(Fotolia)

文|黄诗铮

近几年在婚宴场所或是餐厅及咖啡厅里头,经常可以看到用干花来布置环境,营造温柔又浪漫的氛围。

干花好像有著复古又温柔的表情,总能深深的吸引著人们。另外,也因为干花可以不受时间影响,长时间保持美好的状态。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在送花的时候,会选择送干花,而不是昂贵的新鲜花束,希望象征祝福的花束能够永久延续下去。至于干花的制品,呈现出的样貌也更加多元,可以是捧花,可以制作成书签,还可以压入各式家饰、家具等,有几年特别流行在桌面上或是橱柜表层压入干花作为装饰。

对干花花艺有配色或是设计想法的朋友,可以试著自己动手做属于自己的干花花束,对于将鲜花处理成干花的方式,有以下五种方法。

传统吊挂法

将花束整个倒吊,放置于阴凉通风处,这是最传统也是最简单的方式,通常需等待一到两周的时间完成,然而,这样的方法无法保留住花朵最美丽的颜色。要快速让花束干燥,可采用电风扇吹,让干燥时间缩短。担心干燥度不够或花束发霉,可采用分束吊挂。玫瑰花、薰衣草、紫罗兰很适用于此种干燥方法。

水插干燥法

让花在水分极少的花器中,借由水分不断蒸发来干燥。干燥时间与吊挂法时间相同,需要较久的等待时间。此外,如果所选的植物是那种容易弯曲的,在干燥过程若容易折断的,就不建议选用此方法。绣毬花与满天星很适合此种干燥法,在水分蒸发过程中,同时也是室内摆设之一。

干燥剂干燥法

这样的方式比较不天然,但仍有人采用,将花放置于有干燥剂的密封容器中,让干燥剂将花全部埋住,此法可以让花保留原本色彩。然而,用此方式干燥完成的花必须不能与空气接触,不然花的颜色会褪色。对于水分较多,不适合风干的花也可采用此方式干燥。干燥剂可采用生石灰、甘油来完成。

压花法

孩子们最常用此方式将树叶或是花瓣放入餐巾纸内,再拿出书本重压就可轻松完成。这样做好的干花瓣,还可以进一步做成干花蜡烛或是干花相框。在五种干燥法中,这是等待时间最久的方法。

微波炉干燥法

这是一种能在短时间完成干燥的方法。将花倒立放入装满盐巴的碗里,再放入微波炉里,用解冻模式来完成干燥动作,可在短时间内将花的水分去除,但干燥后的花较显得没有生气。

花朵干燥完成后,即可用于各种花艺设计,除了花束外,也可制作捧花、圣诞花圈、办公桌上花盆等。简单又漂亮的干花,让生活充满生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淘米水的神奇妙用

    下一篇: 十种隐藏于家里的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