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欲行政限制人口流动
2019-06-22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官方发布文件称,经济发达地区不得以高薪利诱,挖角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人才,欲以行政手段限制人口流动。

中国经济开始下滑之后,人口流动方向与自然增长率也出现了相应变化。目前,中国有31个省份公布了2018年末常住人口的数据,从常住人口增长量来看,广东、浙江、安徽位居前三位。

综合中国内地媒体6月17日报导,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2007年的常住人口就已达约9449万人,超过河南,首次跃居中国第一,至今已经连续12年常住人口总量位居中国第一,2018年末为1.1346亿人。

2018年,广东、浙江、安徽、河南、新疆、山东、广西、四川、湖南和河北常住人口增量位居前十位。

人口增量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自然增长,一个是机械增长(即人口流入)。广东2018年人口增量中自然增长为92.76万人,人口流入为84.24万人。

浙江2018年的常住人口增量达到80万人,位居第二位,其中自然增长31万人,流入人口达49万人;安徽2018年的常住人口增量68.8万人,流入人口为28.46万人,但主要是回流人口。安徽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安徽省首次出现外出人口回流现象,此后连年回流。

2004∼2012年,中国北方地区经济经历了一段较快发展的时期,以2013年为分水岭,北方地区与南方地区的差距持续扩大。从2013年起,北方地区经济占比开始大幅下降,2018年跌至近20年最低点。

中国经济已呈现出增长速度“南快北慢”和总量占比“南升北降”的格局。伴随著南北经济发展分化,人口也呈现出了“南入北出”的格局。研究指出,近年来人口流动呈“南入北出”,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南方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

而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竟以“稳定人才队伍”为由,要求中国经济发达地区不得以高薪利诱,挖角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人才,引发中国舆论哗然。

中国民众在微博讨论,称此事是笑话,痛批政府宁愿复辟毛泽东式的政策,将人民居住地及职业绑死,也不愿专注于发展市场经济,此举反而让大家更不敢在该地区工作。

《彭博》专栏作家敏特(Adam Minter)就此事撰文分析,直指中国舆论对此事的反应,反映了对中国如何应对经济下行的忧虑,中国东北地区“锈带化”问题,以及此举究竟有无办法“挽救锈带”。

敏特认为,网路上会出现这种言论,反映了中国民众已对经济下行逐渐产生焦躁感,不只是对特定地区产业转型的忧虑,还包含了对政府此举究竟能不能改善局势产生怀疑;对中国已习惯于流动的精英或科学界人士而言,这种命令带来的不只是不便,更是绝望。

敏特指出,从其他国家的历史来看,绑死人才从来就不是恢复锈带光荣的方法,反而应该是培育半熟练劳工,加强投资职业教育,而非针对那些最专业的科学家们,也可将人口老化的锈带地方,当作高龄化政策的试点地区,避免人口流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军葬礼异常低调 不同于其他太子党

    下一篇: 香港经历劫难 走向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