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未退 “粮食杀手”再攻陷中国19省
2019-06-27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就在非洲猪瘟疫情肆虐中国大陆之际,“粮食杀手”草地贪夜蛾也于今年1月入侵中国境内,短短几个月时间攻陷中国19个省份,这让中国的食物供应雪上加霜。

中国农业农村部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草地贪夜蛾是今年首次入侵中国大陆迁飞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对粮食生产构成新的威胁。目前已在19个省份1000多个县、市、区出现,农作物受害面积约500万亩,主要在南方地区,呈点片状发生,有向北扩展的态势。

有专家分析,7月至8月是西南季风最强的季节,也是草地贪夜蛾随季风向北迁徙的关键季节,黄淮海地区玉米即将进入生长旺季,因此防控形势严峻。

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则声称,中国农业农村部针对草地贪夜蛾防控,已紧急提出25种应急使用的农药产品,并由财政部拨款5亿元人民币防控草地贪夜蛾。

但草地贪夜蛾目前几乎没有天敌,几十年来从美洲出发跨越各大洲,经历过数十个国家的几十种农药的打击,对许多农药已有了抗性,非常不容易防治。

英国《金融时报》26日报导,若遭草地贪夜蛾入侵,玉米产量最多恐失掉50%。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sation)也指出,草地贪夜蛾扩散的区域之广、数量之多,完全无法歼灭。农民只能透过传统化学及生物性农药、基因改造过的玉米或替代性作物,尽量减少损失。

由于目前中国大陆的非洲猪瘟疫情已蔓延至全国每个省份,损失金额多达1280亿美元,因此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认为,非洲猪瘟疫情再加上虫害双侵袭,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推高食物价格。

美国农业部的一份报告也认为,草地贪夜蛾的出现,很可能危及中国的食品供应。

中国6月公布的数据证实,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升的速度为15个月以来最快,猪肉价格更年增率高达18.2%。

草地贪夜蛾2019年1月侵入云南省后,在南方玉米区扩散较为迅速,中国官方没有具体列出沦陷省份,只提到最北出现的草地贪夜蛾在陕西汉中、河南、江苏北部地区。再往前查,可以找到入侵的11个省份包括: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52个市230个县(市、区)。

另根据台湾农委会的资料显示,若顺着西南气流看,中国的海南岛及广东、广西,邻近台湾的福建、浙江都有危害纪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培训”外国记者

    下一篇: 三大行动促G20关注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