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妙招避免蚊子叮咬
2019-07-08

夏天是蚊子活跃的季节。在室外停留不久,就被蚊子叮咬,红肿、痒总是很难受。那么有些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被蚊子叮咬呢?若被蚊子叮咬,又该如何迅速消肿、止痒呢?


蚊子为什么要吸血
先来了解一下,蚊子为什么会吸血。其实,不是所有的蚊子都吸血,雄蚊不吸血,只吸植物汁液及花蜜。雌蚊可吸植物汁液以保持个体生存,但必须吸食人或动物的血液后,卵巢才能发育,繁殖后代。


蚊子喜欢咬哪些人


1、二氧化碳排出量较多的人
人们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用来定位叮咬目标的重要依据之一。蚊子能探测到远至约50公尺外的二氧化碳,所以,那些相同时间内呼出更多气体的人,如:肺活量大的人、胖人、呼吸沉重的人更加吸引蚊子。


2、爱出汗,汗腺发达的人
爱出汗的人身上会有严重汗味,而蚊子对气味比较敏感,因此汗腺发达的人很容易遭到蚊子叮咬。人体出汗后会在皮肤表面有乳酸排出。


3、孕妇
一项数据表明,孕妇临产前,呼气量比没有怀孕的女性大21%,呼出的潮湿气体与二氧化碳对蚊子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此外,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相比,孕妇的腹部温度要高0.7倍,而体温越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就越多。


4、穿深颜色衣服的人
蚊子喜欢黑暗,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所以,我们经常在早上醒来后发现自己满身是包。白天,当人们穿著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蚊子所好。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黑色因此成为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其次是蓝、红、绿等,蚊子最不喜欢的就是白色。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5、爱化妆的人
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硬脂酸,对蚊子有较大的有诱惑力。


6、爱喝酒的人
研究发现,饮用啤酒前后,人的体味对蚊子的吸引力从50%上升到65%。分析指出,饮酒后的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会让人们更招蚊子,且饮酒会使身体防御蚊虫叮咬的能力下降,因此,爱喝酒的人容易被蚊子袭击。

综上所述,蚊子寻找目标的时候多是根据二氧化碳浓度来判断。人们在呼吸、出汗或是散发热量,温度,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约几十种都在诱惑著蚊子,让牠们循著细微的踪迹找到你。


预防蚊子叮咬的方法
了解蚊子特性后,我们不妨试试以下几种防蚊方法:


1、少喷香水
一般来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机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2、涂抹驱蚊植物精油
研究发现,薄荷驱蚊功效很强,所以涂上一些薄荷油,可以使蚊子远离你。另外,薰衣草、香茅的精油,也有很好的驱蚊作用。

如果您的房间没有防蚊的纱窗,房间里可以放置几盒开盖的清凉油、风油精(有薄荷成分),蚊子也会晕头转向,继而逃之夭夭。


3、常穿浅色衣服
蚊子喜欢黑暗的地方,因此穿浅色衣服会减少被叮咬的机会。


4、屋外尽量穿袜子
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5、随手注意关好门窗
要避免蚊子进入你的生活环境,就要养成随手关门窗的好习惯。


6、清空水槽
下水道、积水槽等又湿又阴暗的地方是蚊子理想的天堂,此时应该注意清洁这些部位。清除房前屋后及室内积水,等于端了牠的“温床”,可减少蚊子滋生。


7、多吃蔬菜
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8、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B本身就是人体所需要的一种成分,而蚊子最讨厌这类气味。


如何有效止痒
被蚊子叮咬后,痒得受不了,怎么办?以下几种方法可帮助你有效缓解。


涂抹芦荟
以芦荟涂在蚊虫叮咬处可止痒,因为芦荟本身有保湿功能,且有凉感,可以舒缓搔痒的感觉,但没有消红肿的功能。


有凉感的药膏
含有薄荷成分,如:清凉油、风油精等,凉凉的,是有止痒效果;若使用薄荷条涂抹痒处,也有止痒效果。


冷水冲泡、冰敷
简易止痒法,可用冷水冲泡痒处约五至十分钟,或用冰块隔毛巾敷在被蚊虫叮咬的部位,不要敷太久,以免血管收缩发炎,适度即可暂时止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掌握搬家窍门 省心省力

    下一篇: 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大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