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地板维护小窍门
2019-06-28


对很多现代家庭来说,木质地板是地面的首选。一方面,相对于大理石地板而言,木质地板与人的关系更紧密,更能营造一种温馨的家庭分为;另一方面,相对于地毯来说,木质地板的清洁更加容易,而且可供选择的材料也更为多样。因此,木质地板的受欢迎程度最高。

相伴而来的问题,就是木质地板的维护相对来讲,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如果不小心维护,木质地板上出现划痕的可能性会很大,从而影响地板的外观和寿命。

那么,木质地板的维护有哪些窍门呢?

木质地板通常分为实木和复合两种类型,对于划痕来说,前者较易修复。因此,首先应该确认地板材质,然后用湿布彻底清洁划痕所在的地方,确定划痕的深度,看看清漆是否被刮掉。如果是复合地板,最好的办法就是联系厂家进行维护。

木地板可由许多不同的材料制成,例如:传统的硬木、竹子。实木复合地板和竹地板可作为浮动地板安装,更容易出现轻微划痕,但通常都可以重新上漆。松木、硬木和其他木材的修理工具包可以在五金店买到,工具包内备有模仿木材色调的填充物,一旦刷在木板上,划痕便会消失。

不同的木材涂层会影响木地板的外观和感受,因此你需要根据地板涂层来选择最合适的清洁剂。实木地板一般可用修复精油、保养膏、保养腊、抛光剂来增加耐磨程度和使用寿命。

若划痕很严重,在上清漆之前,最好在木地板上擦拭一层蜂蜡。温和天然的蜂蜡可以巧妙地覆盖划痕,并使后面的修复工作更加简单。

地板上的黑色划痕看起来很难去除,但实际修复起来并没有那么复杂。可以用文具橡皮擦擦拭黑色痕迹。若效果不好,可到五金店购买更强力的橡皮擦。亦可在木棍顶端黏贴一个干净网球,擦拭磨痕。还有一种方法是,用小苏打粉和水混合成膏状,顺著木材的纹路轻轻擦拭。

木地板上过多的液体会损伤地板。在清洁地板时,尽量把拖把拧干,并使用温和的清洁剂来擦拭地板。漂白剂和氨等化学物质会对木地板造成伤害,因此最好使用更安全温和的肥皂水来清洁地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夏季食材保存法

    下一篇: 鞋子太小夹脚如何解决 教你用各种日常用品来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