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香港问题上得不到真实的情报
2019-09-12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和香港问题专家卜约翰(John Burns)教授日前在港媒发文称,北京最高层在香港问题上得不到有关香港真实情况的情报。主要是因为中共设在香港的官员上报扭曲信息,为的是迎合上头的心理。有关习近平被政敌糊弄,备受假情报困扰,此前也有不少报导。

回声室效应

知名美国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卜约翰,9月6日刊发在《香港自由新闻》上的这篇文章认为,如果北京的情报收集方式不加以改革,通过多种方式获得香港的真实信息,北京将会重复同样的错误。
卜约翰现为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系的名誉教授,他于2011年至2017年曾担任香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对于为何会出现情报不真的情况,卜约翰文章分析认为,首先,也是最根本的,就是该党的运作就好似在一个狭窄的回声室中一样,基于意识形态来决定什么样的看法是允许的,什么内容可以向上报。
回声室效应是指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一些意见相近的声音不断重复,并以夸张或其他扭曲形式重复,令处于相对封闭环境中的大多数人认为这些扭曲的故事就是事实的全部。

卜约翰表示,在香港的中共官员扭曲信息,主要上报上级想听的内容。这是一种常见的“官僚主义疾病”。

另一个造成假情报的情况是,中共严重依赖自己在香港的那圈子人得来的报告,包括设在香港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协的代表们。而从其他渠道来的信息,中共根本就不在意。对于一个与大陆不同的、在半自由和开放环境的政治体制运作下的香港来说,中共的这种做法是一个灾难。


港澳系统成独立王国

有关习近平收假情报误判形势,此前有类似报导和分析。

7月初,《香港01》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话,“反送中”浪潮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令北京高层感到错愕。因为当初中联办、港澳办等部门呈上去的报告写得颇为乐观,但结果却完全不是那回事。
资料显示,香港事务是由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工作小组负责,组长中共政治局常委兼副总理韩正,副组长政治局委员兼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长尤权,国务委员、外交部部长王毅,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组员包括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和澳门中联办主任傅自应。

媒体人何频分析说,韩正和杨洁篪是江泽民派系的,而张晓明和王志民的背景都是曾庆红,故此,香港现在就是江曾时代留下的系统,习近平手伸不进去,水泼不进,港澳系统成了独立王国。他认为习江一直在争夺港澳控制系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走一步看一步 习近平如同困在失控的电梯中

    下一篇: 央视主持人董倩 或面临国际制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