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 人权问题无法回避
2015-10-19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媒BBC《新闻之夜》节目的专访。(视频截图)

10月19日,习近平启程展开对英国四夜三天的国事访问。虽然中英之间巨额的经济合作将成为这次访问的主旋律,但中国刺耳的人权问题却没办法完全回避。

为避开恼人的人权问题,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习近平访英前连打预防针。

10月16日,刘晓明接受了英媒BBC《新闻之夜》节目的专访。在访问中,主持人戴维斯借中英的经贸合作问题试探刘晓明对中国对人权问题的态度。

戴维斯问道,“假如下周英国大张旗鼓地谈论人权问题,比如进行抗议,假如反对党领袖或首相谈到人权问题以及英方的人权观,英国会在对华经贸和投资合作方面付出代价吗?”

对于这个问题,刘晓明多次以“你认为英国的人权状况完美吗?”“你怎么定义人权?”“难道这是习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目的吗?大家相互批评对方的人权状况?”来回避。

在戴维斯的一再逼问下,刘晓明才说,“中国宪法保障人权。”但刘晓明同时补充道,“人权说到底是一国的内政问题。”

戴维斯再次发问,如果英国对中国谈论人权问题,是否会在贸易和投资上付出代价时,刘晓明的回答则是,“你认为中国会把贸易当成武器?这种想法绝对是错误的。”

事实上,英国首相卡梅伦2012年曾违背中共当局的意愿与达赖喇嘛会面,直接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僵局。英国华威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学系教授肖恩·布雷斯林(Shaun Breslin)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指出,这事中国对英国的“惩罚”。布雷斯林说:“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很清晰明确,而英国也的确因此受到了包括取消会谈等在内的一系列’惩罚’。”

而据英国《星期日独立报》报道,英国新任工党领导人科尔宾计划在与习近平单独会面时,提出中国的人权问题。

报道说,科尔宾先前威胁说,他将会在周二(20日)晚举行国宴时提出中国人权问题,英中两国官员迅速安排他与习近平的单独会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深圳罗湖火车站现可疑行李 现场传出巨响

    下一篇: 谷俊山自认死罪 余生出狱无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