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的最大贡献 或难再维持
2019-09-18
【看中国专栏作家夏闻】美中贸易战走到今天,已历经了12轮双方高级官员的会谈,却没能达成任何协议,北京不但没有得到任何便宜,而且对美出口产品已经被加了几轮关税,大批海外企业正在将生产线移出中国。

按照常理,在这种情况下,中共副总理刘鹤作为中方主持贸易谈判的最高官员,至少应该被认为是办事不力。中共宣传部门此前已经有文章影射刘鹤卖国,中共党内也有攻击刘鹤的声音,但却没有迹象表明习近平本人对刘鹤有任何责备。

刘鹤为习保留妥协选项

而且在今年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习近平突然出行甘肃,随行的中央大员中除了中办主任丁薛祥之外,就是刘鹤。习近平甘肃之行和刘鹤主管的经济方面并无多大联系,刘鹤随行就更凸显了习近平对刘鹤的肯定态度。

在贸易战一直失利的情况下,习近平是在肯定刘鹤的哪一点呢?

如果站在习近平的角度上,其实不难想到答案。北京在贸易战中反复无常,忽冷忽热,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川普(特朗普)却仍然没有把这怪罪于习近平个人,而是几乎一直称习近平是好朋友,甚至表扬习近平等,这里面除了川普看重大局的谈判技巧之外,恐怕也少不了刘鹤在历次谈判中或明或暗传递给美方的一些信息,从而让川普相信习近平对谈判是有诚意的。

在习近平看来,这很可能就是刘鹤的最大成功之处。设想一下,如果是一名习对立阵营的官员去谈判的话,在美方面前吹吹另一种风,那么川普现在对习近平的态度,很可能就会不一样。比如把孙政才放出来,让他去和美方谈判,这一年半下来,川普会对习近平是何种态度就很难说了。

川普对习近平的态度,决定了习近平多大程度上能保持与美方妥协的选项,看来习近平并不愿意失去这一选项。

北京难以再离开谈判桌

刘鹤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川普对习近平的善意并不是无限度的。在上个月8月23日,北京突然宣布对75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后,川普在一天之内就宣布对中国5500亿美元的商品加税。
他在当天的推文中并且有把习近平视为敌人之意(who is our bigger enemy,Jay Powel or Chairman Xi?)。在当天另一条推文中,他还责问习近平没有兑现禁止芬太尼毒品输入美国的承诺。川普并要求美国公司尽快撤离中国,立即开始寻找替代中国的地方。

在这种情况下,刘鹤在8月25日再次打电话给美方,要求重新回到谈判桌,这显然是得到了习近平的授意,不可能是刘鹤的个人行动。

刘鹤的关系修补暂时发挥了作用。在北京先宣布暂停对16种美国商品增加关税后,川普9月11日发表推文宣布把对一部分中国商品征收新关税的时间从10月1号推迟到15号,并说明是来自于刘鹤的要求。

川普随后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推迟加税是出于对习的尊重(in honor of President Xi,we gave them atwo-week reprieve.),又一次给了习近平面子。

尽管党媒经常强硬威胁,但北京并没有敢在香港公开出动军队镇压,也没有敢和美国经济硬脱钩,显示习近平并不敢真的和美国强硬摊牌。

在此前的贸易战中,北京每一次离开谈判桌后,都导致了川普增加关税和外资企业的加速撤离,然后北京又不得不再次回到谈判桌。这种模式已经重复了好几次。

对于10月份将举行的第13轮美中贸易谈判,如果北京仍只是想用临时协议之类的办法来进行拖延,拒绝结构性问题的话,很可能将导致这种模式的重复。

贸易战开始以来,川普在对北京强硬的同时,也一直在伸手善意邀请习近平共舞,但前提是必须要踩著对双方都公平的舞步。习近平既不拒绝川普的邀请,但同时却被共产党意识形态牵著不放,就像在同时和两个舞伴跳舞,结果是舞步屡屡变形走样,两边不讨好。

从最近北京在香港和贸易战上的软化来看,习近平已经难以再承受进一步升级的美中对抗。刘鹤之前小心翼翼的维护了美方对习近平的印象,但如果习近平继续脚踩两只船的话,刘鹤也终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敏感时刻  西路军后代齐聚北京挺习近平

    下一篇: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科尔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