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油田被炸藏阴谋  疑中共对美金融暗战
2019-09-23
【看中国记者李若兰、金唐】9月14日,国际油市飞出了一只超级“黑天鹅”。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油价飞涨,国际社会普遍担忧美国与伊朗军事对峙升级,避险资产受到青睐⋯⋯在这一系列的市场反应背后,似乎有一只无形的手在导演并控制著局势的发展。无论是积极宣称对袭击负责的也门胡赛武装,还是坚决否认的伊朗,他们都很难与其背后的公然支持者——中共摆脱干系。沙特被炸的真正受益者是谁?沙特袭击的背后又会藏匿著怎样的金融暗战图谋?

沙特:“证据”显示袭击沙特导弹发射自伊朗

首先,我们来看事件的最新进展。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最新报导,9月18日,沙特国防部向媒体展示了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残骸,证明伊朗参与了对两处石油设施的袭击。国防部表示,18个无人驾驶飞机和7个巡航导弹发射的方向完全可以排除也门的参与。这些残骸显示袭击是从沙特北方发起的,并且“毫无疑问是伊朗赞助的”。

美国总统川普18日随即宣布,他已指示财政部“大幅增加对伊朗的制裁”。

此前,据路透社报导,一名美国官员透露,美方相信袭击发射自伊朗西南部。美国CBS新闻网也从美方官员处获得消息称,美国已经成功定位了伊朗发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具体位置,袭击中涉及到的武器数量超过20个,甚至两名美国防部官员对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透露,美国的监控卫星监测到,伊朗在沙特遇袭前,正在境内的发射基地准备无人机和导弹。

袭击发生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迅速下结论称伊朗就是幕后黑手,17日已经前往沙特与萨勒曼亲王探讨战略问题。


石油世界的“911”袭击

9月14日,针对沙特的袭击堪称是石油世界的“911”袭击事件,既炸在了沙特石油生产的命脉上,也炸在了全球石油经济命脉上。袭击导致沙特大规模的断供是原油市场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震动了全球能源市场,9月16日布伦特原油价格暴涨近20%,创史上最高涨幅。

作为直接受害者,沙特把精力投入到了稳定石油供应上。17日晚,沙特宣布,目前沙特石油产量已经恢复大半,9月底前将供应恢复到遇袭之前水平。一度飙升的油价也应声回落,17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6.55%至64.46美元每桶。

这样一场具有明显设计痕迹的恶意袭击,背后的图谋究竟是什么?谁能从袭击后的混乱局面中获益?


谁是恐怖袭击背后的真正受益者?

也门?并不具备技术条件。

袭击事件发生后,虽然也门胡塞武装第一时间宣称对袭击负责,但从发射的角度、数量、飞行距离、武器定位的精确程度等要素判断,也门胡塞武装可以很轻易的被排除在外。

伊朗?只不过是参与者。

没错,目前的种种卫星监测结果与残骸证据显示,伊朗深度参与了这起沙特袭击事件。但显然,伊朗只是一个“参与者”、“执行者”,而非袭击的指使者、受益者。一直以来,伊朗在白宫的头号“敌人”——强硬好战的鹰派博尔顿不久前已经“被辞职”,向全世界表明了川普总统不愿对伊朗开战的姿态。此外,川普总统在对伊朗核谈判的条件设定上,也在为伊朗减压,可以说,近来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是有缓和的。这一关键时刻,伊朗自己破坏向好态势,发动对美国盟友沙特的袭击,捞不到什么直接好处。

美国?设计圈套的对象。

首先,从政治角度看,这是一场试图将美国拖入一场新的中东战争的阴谋。如果美国中计,不得不将伊朗问题升级到战争这一步,那么对于美国来说,特别是川普总统而言,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川普总统将不得不违背自己减少对中东军事介入的政治承诺,背负起前任总统点燃的政治“炸弹”,这样也势必影响美国大众对于川普政府持续带动经济复苏的执政期望,最大限度的影响川普2020年的连任。

其次,从经济角度看,打压沙特的石油生产,就是打压美元。美元之所以是世界储备货币,主要原因之一是它在全球石油贸易中占主导地位。破坏沙特的石油出口,造成世界石油市场的恐慌,就是在试图打压、削弱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打压美元的同时,中东一旦发生局势动荡,全球资金都会产生避险需求,而美国国债是黄金之外相对安全的避险投资。一旦大量资金追逐美国国债,国债价格上升,收益率就会下降。9月14日袭击发生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终结了连续8天的上涨势头,从9月16日起,连续3天掉头向下。如果美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到1.5%以下,而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87%,这种收益率倒挂,会引起投资人对未来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担忧。

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必将反过来影响川普总统连任。可见,袭击的是沙特,最后承担损失的很可能就是美国经济与川普总统。

而这样的结果,会是谁更乐见其成呢?

中共?没错,这正是中共针对美国金融暗战的中东战略。

首先,把美国拖入中东战争有利于转移美国注意力,牵制美国对中共贸易战与香港问题的反制。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为金融战、科技战,深陷其中的中共已无力回击;再加上中国经济泡沫化严重,国库早已被几大家族掏空,近来中共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暴力镇压造成国际声望骤降,更是动摇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根基。重重危机下,中共难以正面对抗,遂想办法将美国的注意力转移到中东与朝鲜危机上去。 

其次,中共石油进口已提前“准备”,石油价格不受沙特袭击影响,显示中共早有预谋。据中共喉舌《环球时报》的报导称:“中国自沙特进口的原油价格不会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因为中国进口石油的协议已提前一、两个月,或者更早的时间签订,价格已经锁定,因此,目前进口石油只是在执行此前合同,价格不受突发事件的影响。”此外,沙特已经表态要动用原油库存来供应市场,保证一周内石油出口不会受到影响。因此,沙特石油出口中国并不会出现“断供”,事实上对中国用油构不成影响。

此外,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已经囤积了石油8000万吨,以及大量黄金,这正是中共所作出的与美元脱钩的金融准备。


中伊、中俄战略联盟昭然若揭

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共与伊朗、中共与俄罗斯愈发紧密的“金钱导向”战略联盟关系,在背后可能发挥著怎样的协同作用。

首先,中、伊关系。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有证据表明,中国将在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伊朗德黑兰商会官员费里亚尔•莫斯托菲(Farial Mostofi)表示,现有信息显示,中国和伊朗已经建立了400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这将允许中国投资者在伊朗进行无竞标项目投资。此前,对于中国拟在伊朗投资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月初对媒体表示,他并不掌握相关情况,但“中伊关系友好”。

此前,大陆媒体也毫不掩饰的报导称,中国武器生产包揽了中东地区的无人机销售。伊朗无人机明确就是中共产品的血统。实际上,中共的无人机销售已经遍及了整个恐怖主义国家与地区。

再来看,中、俄关系。中共通过伊朗打击沙特,从而牵制美国的战略,显然必须得到俄罗斯的认同与支持。从目前中俄外交密切程度看,中俄战略一致已达成。

据新华社及央视报导,9月16日(沙特被炸后2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俄罗斯正式访问。“按照中俄领导人的规划,双方将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作为新时代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向。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中俄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增幅达27.1%,中国连续9年成为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俄合作具有充沛活力和广阔前景,迎来『政经两热』的新时期。” “走过70年,中、俄关系站在了新起点。”

沙特被炸只是一个开始,中共针对美国的迂回对抗战略势必出演更多的戏码,尤其是在金融领域。正如美国斯伯丁将军指出的:伊朗危机的幕后黑手是中共,只有切断中共向伊朗提供资金和武器的能力,才能解决伊朗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委国动乱或露曙光 瓜伊多任临时总统

    下一篇: 遏制和防卫 美制裁伊朗国银增兵沙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