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和防卫 美制裁伊朗国银增兵沙特
2019-09-28

美国计划在沙特和阿联酋增派军事力量。图为近期进驻卡达基地的F-22“猛禽”战机。(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官网)


【看中国记者文可伊/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0日晚间表示,美国决定增加派驻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军事力量和防空设备;川普总统则于当天宣布对伊朗国家银行实施制裁。国务卿蓬佩奥随后于22日表示,美国将致力避免与伊朗开战,而在波斯湾增加兵力是为了“遏制和防卫”伊朗。

川普批准军事布署

据美国之音报导,埃斯珀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已经批准部署美国军队,这将是防御性的”。这也是美国政府对沙特和阿联酋于蓬佩奥18日访问商讨石油设施被袭击对策时,所提出的改善其空中和导弹防御系统要求的回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说:“我们的决定将协助这些国家加强他们的空中导弹防御能力。”

在美国宣布此消息后的几个小时,伊朗精锐革命卫队的领导人萨拉米将军警告说,他的部队“做好了应对任何情况的准备”。萨拉米还说:“若有人越过伊朗的边界,我们将会攻打他们。” 

伊朗外交部长贾里德.扎里夫(Javad Zarif)此前也恫言,伊朗准备在沙特或美国部队发动袭击时进行“全面战争”,伊朗甚至质疑沙乌地阿拉伯是否准备好“战斗到只剩最后一位美国士兵”。

伊朗嗜血掀战端

蓬佩奥随后于22日当天在福克斯电视台《周日新闻》节目上说:“我们的任务是为了避免战争,你们已经看到国防部长埃斯珀周五宣布的消息,向波斯湾增派兵力是为了遏制和防卫。”他表示,如果这些遏制举措仍然不能达到效果,他相信川普总统将采取必要的行动,并且伊朗的领导高层非常清楚这一点。

蓬佩奥表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支持伊朗人民,使他们能够让这一政权停止在伊朗的行为,这种行为不仅对自己的国家具有破坏性,而且对整个中东也是如此。”蓬佩奥还指出,伊朗经济在今年将萎缩10%至15%,美国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

周日当天,蓬佩奥还接受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避免一战时,蓬佩奥说:“我们正在朝这个目标努力。”但他也指出,伊朗“显然嗜血且有意掀起战端”。

制裁国银 史上最严厉

而在打击措施上始终采取克制态度的川普总统,则于美东时间20日在白宫宣布美国政府最新的制裁措施,对象是对伊朗国家银行,旨在阻止德黑兰支持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这也是对一个国家所能实施的最严厉的制裁,此前美国从来没有采取过这种等级的制裁措施。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表示,对伊朗国家银行实施制裁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为伊朗国家银行向伊斯兰革命卫队和真主党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这项制裁意味著美国已经切断了所有流向伊朗的资金,或者伊斯兰革命卫队无法获得资金进行恐怖活动。

此前,川普在宣布制裁伊朗时,白宫正在权衡应对伊朗的方式,包括进一步削弱伊朗的经济、部署更多军队,以及针对性的军事打击。

法英德严词谴责伊朗

针对伊朗的涉嫌,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及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在纽约联大会议期间发表三国共同声明指出,很明显,伊朗是9月14日沙特两处产油设施遭袭击的责任者。声明严辞谴责对沙特石油设施的攻击,并重申,支持目前正在对这起袭击进行的调查。

9月14日沙乌地阿拉伯石油设施被袭击,显示该地区石油设施容易受到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攻击。9月18日,沙特国防部发言人(Turki al-Maliki)在新闻媒体记者会上展示了18架无人机、7枚巡弋飞弹的武器残骸。

据CNBC报导,沙特外交国务大臣阿德尔.朱拜尔(Adel al-Jubeir)表示,该国正在进行调查,认为是伊朗对他们的石油设施进行了大规模袭击。

他表示:“这不是伊朗外交大臣第一次说出荒唐可笑的话。”他说:“伊朗发动的袭击是对全世界的袭击,而不仅仅是沙乌地阿拉伯。现在,他们正尝试为其辩解,并试图寻找制造分裂的方法。”

他也承认,沙乌地阿拉伯的防御系统无法有效对抗无人机和导弹袭击。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协助控制伊朗的侵略行为。他说:“保护边界、人民和基础设施是我们的责任,但是国际社会也有责任确保伊朗为他们的犯罪负责,并确保在波斯湾和阿拉伯海的航行自由,以及能源供应免受干扰。”

曾为美国军方服务、国家战争学院教授和系主任拉森(Randy Larsen)说,9月14日沙乌地阿拉伯石油设施被袭击事件“重要性可能堪比珍珠港事件”。美国安全官员和恐怖主义专家对于无人机在军事方面的使用,以及科技的迅速发展感到担忧。

克制但不避战

川普总统于20日下午,在白宫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举行联合新闻媒体记者会时表示,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正在奏效,他不计划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但在必要的情况下,他会毫不犹豫下令发动军事攻击。川普表示说,迄今为止,美国依然拥有全球最强大的军事力量。美国会赢得胜利,没有人能在军事方面击败美国,而且军事攻击伊朗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目前他依然不想看到战争爆发,正在展现出很大的克制力。

川普总统认为,伊朗可以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也可以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但如今选择了走向不同的道路,他们会非常后悔做出这一选择。

美国副总统彭斯近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说称,正如川普总统所言,美国并不想对任何人发动战争,但美国已做好了准备。

为了减缓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出席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期间,于当地时间23日(周一)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然后在24日会晤美国总统川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沙特油田被炸藏阴谋  疑中共对美金融暗战

    下一篇: 万国邮政联盟达成协议 中国寄美国邮费要涨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