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以法护港 震慑力超强
2019-10-19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通过 究竟意味著甚么?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10月15日下午,美国众议院“零反对”一致通过了涉及香港的两大法案和一项决议案。三大案顺利通过,获得各媒体在第一时间争相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有评论认为,三大案是美国就香港问题使出的“杀手锏”。那么这些法案究竟有何厉害,会在哪些层面,多大程度上起到震慑和制裁作用呢?

三大案内容概要

美国众议院一致通过的三大案,分别是编号H.R.3289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编号H.R.4270的《保护香港法案》,以及第543号决议案《与香港站在一起》。三大案在众议院通过后,将交由参议院审议,最终由总统签署成为正式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总统在法案通过后的180天内,将违反人权和民主的香港官员、包括治港的中共官员,列入黑名单,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禁止他们和子女进入美国,撤销签证等手段制裁他们。该法案也要求美国国务卿,根据香港的经贸和法治人权状况,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受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要求国务院不应根据参与非暴力请愿而被捕的记录,对香港民主和平抗争人士拒发签证。

《保护香港法案》禁止美国企业向香港政府与警队出口任何催泪弹和人群控制技术。《与香港站在一起》决议案内容承认香港与美国的双边关系,谴责中共对香港事务的干预,并支持香港市民拥有的抗议示威权利。

香港社会为何广泛支持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9月17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举行听证会,评估香港“自治”状况和讨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歌手何韵诗及“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等一行,获邀出席了该听证会。

黄之锋在听证会上谈及香港社会广泛支持该法案的原因:“鲁比奥联席主席最近写道,根据美国法律,『香港的特殊地位』,『取决于城市被视为一个单独的关税区、开放的国际金融联系,以及港元与美元的挂钩。』北京不应该鱼与熊掌两者兼得,在消除我们的社会政治身份的同时,收获经由香港在环球经济地位而得来的利益。这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得到香港公民社会广泛支持的最重要原因。”

“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集气大会”10月14日晚上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大会宣布有超过13万人参加。黄之锋上台发言时表示,美国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后,对黑警的清算即将来临:

“我们要将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遍地开花,如果美国有人权民主法案,我们在英国、加拿大、澳洲,世界各地每一个国家都要有制裁机制,将那些滥权黑警、选举主任、政府官员,全部制裁他们。无论是18区DQ选举主任名单,已经交给美国国会咨询机构,到黑警的清算,即将来临。任何政府官员,选举主任和黑警,他们打压香港,我们就将他们世世代代全部送回大湾区好不好?”

法案为何令人“如此恐惧”?

三大案中,最受关注的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项法案的重点,是授权美国政府就香港“违反人权和民主”局势出手,必要时实施制裁。根据该法案,川普政府另可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美国国外违反人权的个人或组织实施制裁。

《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2012年在美国国会通过,当时旨在针对,美方认为需要为俄罗斯异见人士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之死负责的俄方官员。后来,该法案从俄罗斯,扩大到全球范围。

谈及马格尼茨基法的制裁效力时,赫米蒂奇资本管理公司(Hermitage Capital Management)CEO布劳德(Bill Browder)说:“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一名俄罗斯人在瑞士银行有存款。他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瑞士银行拒绝转移他的存款,因为他们不想违反美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制裁规定。”

布劳德说,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是令人“如此恐惧”的事情:“某人一旦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世界上的每一家银行都会收到通知。没有任何一家银行会做违反美国制裁规定的事情,因为这些银行会面临3倍于被制裁者商业金额的罚款。”

“所以,美国《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将使被制裁者的签证被取消,其在全球的银行存款被冻结。这就是为什么这一工具,对应用于发生在今天中国的所有的可怕事情上,是这么有效。”

制裁法案在全球延申

不仅如此,制裁法案还具有延申效应。美国国务院官员今年早些时候透露,全球已有28个国家制定或准备制定类似于美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人权迫害者拒发签证、冻结资产。

谈及《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时,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认为,法案具有强劲的震慑力。“香港对维持中共统治合法性的经济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是权贵集团洗钱和转移资产的中心;而对个人的制裁也有特殊的作用,因为无论中共还是香港官员,作恶都不是出于理念而是出于利益,因作恶而损失个人利益,当然就会三思而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制造”客机C919曝丑闻  “自主研发”靠黑客间谍盗技术

    下一篇: 美重量级参议员黑衣访香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