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高中入学标准惹争议 亚裔家长团体起诉市府
2019-12-26

特殊高中史岱文森高中(公有领域)


【看中国纽约讯】近日,亚裔家长及亚裔团体起诉纽约市府及市教育局。原告认为,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HSAT)”和“探索项目(Discovery Program)”扩招,涉嫌种族歧视和违反宪法,原告要求法院发布“预先禁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s)”禁止对“探索项目”扩招。12月20日(周五),联邦第二巡回上诉法院对“探索项目”扩招禁令上诉一案下达裁决,驳回原告的上诉。
禁令(Injunction Order)是一种用作防止未来损失继续扩大的法律手段,而该案原告所要求发布的预先禁令一般而言较难获得批准。不过,“预先禁令”上诉案的被驳回,并不会影响原告对纽约市府“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违宪的诉讼,该诉讼仍在地方法院进一步审理。

对于为何驳回上诉方的诉求,裁决书写道,首先,提出该上诉的团体原告不符合上诉资格,“因为只有受到伤害的个人,而非团体,才有提出诉讼的权利。而该团体无法代表其个人成员。”

其次,法院裁决,就算该团体有资格为其成员提告,他们所自称受到的伤害未能满足获得“禁令救济(Injunctive Relief)”的要求,“因为他们自称的伤害——即在反对市政府改革SHSAT中花费的金钱资源——完全是过去式的。而据法律先例,原告不能依赖过去受到的伤害,而必须证明将来会受到伤害的可能性,才能获得『禁令救济』。”

三位主审法官分别是Jose A. Cabraner、Joseph F. Bianco和Chiristian Resiss。

“探索项目”是指参加特殊高中入学考试(SHSAT)分数略低于录取线,但暑期参加该项目后可进入特殊高中的一种进入特殊高中的途径。2018年7月,市长白思豪宣布预废除特殊高中入学考试(须通过立法修改原有法律),在法律实现修改之前,对特殊高中“探索项目”扩招,把该项目从原来的招生占比5%左右,到2020年增加到20%,也就是凭SHSAT成绩进入特殊高中的人数将减少约1,000人,直到SHSAT废除。另外,“探索项目”扩招后,招生规则从原来不看学生就读于哪所初中,改变为只面向经济水平达到或超过“纽约市经济需求指数”(City’s Economic Need Index,简称ENI)60%的“高度贫困学校(High-poverty Schools)”的学生。

去年12月13日,三名华人家长黄友兴、陈轶芳等人,以及布鲁克林公立187中学的家长教师会、两家华裔维权组织——纽约同源会和美国亚裔教育联盟,向联邦纽约南区联邦提告,指控纽约市长白思豪和教育总监卡兰萨扩展“探索项目”违反宪法条文,侵犯了亚裔学生的权利,并要求预先禁止“探索项目”扩招,但今年2月25日法院驳回“预先禁令”的诉求,原告遂上诉,今年12月11日上诉案开庭。

上诉方(原告)纽约同源会针对上诉结果发表声明表示,这是几十年来唯一一宗提交到联邦上诉法院的、关于亚裔民权的案子,虽然这个结果令人失望,但是法官非常谨慎地根据狭窄的理由作出决定,“我们认为,否决(禁止“探索项目”扩招的)禁令的结果,不会对(原告提出市府违宪、歧视亚裔学生的)诉讼本身产生负面影响,该诉讼仍在地方法院审理中,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无论哪一方输,都会上诉。”

纽约同源会表示,尽管这场斗争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并且可能会给原告带来挫折,“但是我们对正义最终会占上风感到乐观。”

根据纽约市教育局网站(tinyurl.com/yd9nunoy),“探索项目”的招生对象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或住在临时住房的学生,或过去四年移居纽约市的新移民学生(英语学习生);2.分数低于SHSAT分数线的某个范围内;3.学生就读的是贫困学校,即一所学校的经济需求指数(ENI)至少达到60%。

纽约市教育局今年3月发布特殊高中录取数据时表示,2019年全市“探索项目”的录取名额从原来占招生人数的5%提高到9%,约500人,比2018年增加300人,同时凭单一SHSAT分数线入学的学生减少200多人。4月,市教育局向922名学生发出参加“探索项目”的邀请,其中亚裔有498人,占54%,但最终被录取学生的族裔比例,市教育局没有公布。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纽约警方对黑帮MS-13成功实施史上最大打击

    下一篇: 社区问答_722_ 简介归化入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