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遭批 中纪委公开指责
2020-01-15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回馈情况。外交部被点名“选人用人视野不宽”。由王毅把持多年的外交部曾被曝光人事关系复杂,领导人拉帮结派,红三代官三代横行,升官要抱其大腿。

巡视组点名

据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0日消息,第五巡视组组长杨正超批评外交部存在学习运用所谓习近平外交思想等不够,有“廉政风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选人用人视野不宽”等问题。

外交部近年因为外交表现屡被外界批评,外交部官员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给人越来越敌对之感,外交部被外界指变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其中外交部部长王毅、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等几个外交部官员本身就是“战狼外交”代表,语气蛮横、炮弹连连,不像是搞外交、更像在“对外作战”。

在近年反腐运动中,外事系统是被波及较少的一个,其实是因为驻外机构已经成为北京鞭长莫及之地。

香港《南华早报》曾有报导认为,驻外机构(包括使领馆和中资公司)往往会成为腐败官员的避难所。而驻外机构的弊端与大陆的官场腐败有密切关系,前者是后者的延伸。

外交系统混乱

香港《前哨》2018年4月号署名蒋力的文章披露,早在十年前,外交系统中国本部、驻外使领馆官员违反外交纪律,违反或触犯驻在国法律事件就层出不穷,违纪违法事件逐年上升,2005年95宗,2006年128宗,2007年150多宗,2007年,外交系统在国内的违纪违法事件约250多宗,其中半数是道德操守及婚外情,其次是违反外交纪律。

文章指,外事官员近年来更利用外交邮袋走私,利用外交豁免特权,挪用或贪污公款在驻在国经商,造成极坏影响,或者私下加入驻在国国籍或取得永久居留权,道德败坏、生活腐化堕落,还有携带机密文件外逃,被收买做间谍等。

另外,文章还披露红后代在外交部弄权操控的升官潜规则。

据指,一直以来,大量红三代官三代充斥外交部,依仗老子权势,横行霸道,无人敢管,不管业绩如何,照样得到提升。他们扎堆美国、欧洲、日本,把平民出身的外交官排挤到亚非拉,外交部的司局级、副部级官员想要升官,也要抱这些红三代、官三代大腿。这些官员几乎每个手眼通天,使得本来就派系林立的外交部内人事关系更加复杂。

现任外交部长王毅是半个红二代,岳父钱嘉东是职业外交官,曾担任周恩来的外事秘书。后出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在外交系统的同僚、部属广布,他们大都关照、提携王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西路军后代再集结力挺习近平

    下一篇: 中纪委开全会 被警告的赵乐际还能打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