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斩首”伊朗革命卫队司令
2020-01-1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为阻止伊朗革命卫队对伊拉克美军即将展开的恐怖攻击行动,美国川普总统上周四下令斩首伊朗第二号人物的革命卫队“圣城军”指挥官苏莱曼尼,并于上周五击杀;伊朗旋即于本周三以22枚导弹对伊拉克两处美空军基地进行报复性攻击。为避免态势扩大引爆中东大战,双方目前均有所克制,尚未有进一步的攻击行动发生。


地狱火终结头号公敌


美军在接获川普命令后,于1月3日凌晨出动无人机,在巴格达机场上空以三枚地狱火飞弹精准执行了斩首行动,炸死伊朗革命卫队的“圣城军(Quds Force)”指挥官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少将,与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人民动员(Hashed al-Shaabi)”副指挥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其中穆罕迪斯早先即被美方列为恐怖步份子。


美军在斩首行动后,为防范伊朗的报复行动,已派出战功彪炳的陆军第82师的4千名快速打击部队前往中东驰援。


伊朗当局随即放话,将以准军事行动施予报复。当地时间1月8日凌晨1点20分,被视为伊朗锦衣卫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对伊拉克两处美军空军基地发动了两波导弹袭击。美方目前正在进行战损评估。


此外,当天上午7点左右,一架自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的乌克兰国际航空波音737-800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76人全数罹难。第一时间传出是因机械故障,但有消息指称是遭伊朗防空飞弹击落,众说纷纭,目前仍未得知是否与美国、伊朗之间的冲突有关。


苏莱曼尼策画新恐攻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在斩首行动后的当天表示,川普总统下令进行击毙苏莱曼尼的行动,是为了摧毁苏莱曼尼所策划的一连串袭击行动,以保护美国人民安全,是一个防御行动。否则,美国人民会遭遇更多的危险。他透露,苏莱曼尼计划袭击的对象包括陆军、空军、陆战队、海军以及外交官。他表示,在苏莱曼尼长期策划下的攻击行动,已造成至少有600名美国人和多人受伤致残。


对此,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和CNN采访时表示 ,苏莱曼尼正在该地区“积极策划”他自称的“一项重大行动”,这将使数十名甚至数百名美国人、穆斯林、伊拉克人和其他国家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基于情报的评估”,美国决定斩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旅”(Quds Force)的指挥官西姆‧苏莱曼尼(Qassim Soleimani)将军。蓬佩奥告诉CNN说:“我们知道这已迫在眉睫。”


外媒透露,此前以伊朗的新型武器袭击美国驻伊拉克的军队以及大使馆的行动,就是由被斩首的苏莱曼尼指挥伊拉克“人民动员”民兵组织之一的“真主党旅”所干下的犯行。


主导袭击美使馆事件


路透社上周六引述多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去年10月中旬,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底格里斯河(Tigris River)边可以看见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一栋别墅里与伊拉克什叶派民兵会面。报导引述两名伊拉克民兵指挥官和两个安全消息来源指出,苏莱曼尼当时在指示他的伊拉克盟友、伊拉克民兵组织“人民动员”的副指挥官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和其他领导人使用伊朗的新型武器对美国发动攻击。


知情人士称,苏莱曼尼计划袭击美国,目的是为了引起美国的军事反应,以把伊拉克对伊朗干涉其内政的民愤导向美国。这位消息人士曾听取靠近伊拉克总理马赫迪(Adel Abdul Mahdi)的什叶派人物和政府简报。


消息人士还告诉路透社,苏莱曼尼十月在伊拉克召开会议的前两周,命令伊朗革命卫队将先进武器运抵伊拉克。并在会议中要求民兵指挥官成立一个美国人没听说过的新民兵组织,让这个新组织对伊拉克军事基地的美国人进行火箭弹袭击。苏莱曼尼命令“人民动员”所属的“真主党旅”执行这项计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也告诉路透社,美国情报机构已经掌握情报,预计苏莱曼尼在策划后续计划,准备在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多个国家攻击美国人民。苏莱曼尼已向真主党旅提供了先进的武器。


阻挠美伊谈判的大山


美国与伊朗的核协议谈判虽处于破局局面,但处于经济崩的劣势与国内改革声浪的重大压力下,伊朗高层并未放弃重启和谈的机会,只是在革命卫队等握有生杀大权的宗教狂热分子制肘下,川普的橄榄枝始终无法顺利传递到伊朗当局手中。再加上苏莱曼尼号令革命卫队在伊拉克的兴风作乱与对国内群众的高压政策,更激起两国人民对其的不满,由此引发的示威抗议风潮,近几月来已是遍及两国城乡,动摇两国什叶激进派的根基,革命卫队对此更是伙同伊拉克高层施以残酷的镇压手腕,造成两国反政府示威群众高达数千人的死亡。


更甚者,苏莱曼尼不惜策动真主党旅攻击美军基地与大使馆,借由美军的报复行动,挑动民族情结,转移两国民众的示威焦点。只是他万万没想到,自以为拥有免死金牌的他,竟成了美军斩首的对象。后续值得探究的是,此番斩首是否另有隐情。


斩首或藏隐情


伊朗选在苏莱曼尼的出殡当天进行报复行动,并在两波袭击后由伊朗外交部长查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在推特发文表示,针对公民以及高级官员被攻击,伊朗依据联合国宪章第51条执行并完成了“合乎比例的自我防卫”,伊朗无意于寻求局面升级或战争,但会继续抵抗任何侵略。


此一高层言论,似乎暗示双方到此为止。一方面自是惮于美军强大的军武攻势将令自身遭致灭顶;另一方面,分析认为,苏莱曼尼的死,对于当局温和派的美伊和平谈判推动,长远看,应是利多于弊。对于伊朗执政当局而言,选在出殡日达成飞弹报复行动,应是给了革命卫队等激进派一个交代,也算是为国家争了一个面子。同时,苏莱曼尼的死,也戏剧性地依照他的策动目的,暂时解除了伊朗所遭遇的内忧外患。至于美军基地挨轰,川普罕见地未见大动肝火而有所克制,或许是这早在预料且有所防范,战损应在可控范围,同时,也可避免战火延烧至美国本土。不过实际战损也将出现各说各话的画面,伊朗当局也好对内有所交代。


英国媒体指出,一向谨慎,连智慧手机都不用的苏莱曼尼,此番竟然出包被美军锁定,实则是遭到身边高层的出卖。对此,分析指出,奥巴马时代即有数次斩首机会但最后都喊停,是因为奥巴马解除制裁,让伊朗经济得以养精蓄锐,苏莱曼尼因此获致举国资源从事扩张,进而成为英雄人物,奥巴马投鼠忌器的姑息政策,让他得以横行中东。而今美方重启制裁,伊朗再陷愁城,苏莱曼尼的存在,自也就成为伊朗正常发展的绊脚石。分析认为,从各方媒体的消息与“苏莱曼尼之死究竟对谁有利”这样的情境研判,斩首行动或非美方片面为之。


在未来的几天,双方的行动是否能持续克制各退一步,会为此一探究做出注脚,也将成为中东局势后续发展的关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证实孟晚舟符合引渡标准  听证在即最高达30年刑期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