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肺炎蔓延 中共内部混战 三方推责
2020-02-03
中共在武汉肺炎爆发初期,不但隐瞒疫情真相,抓捕传播疫情的医护人员,而且还宣传疫情“可防可控”,没有“人传人”等虚假消息,致使疫情迅速蔓延。目前,中共武汉当局与中共疾控中心在言论上互掐,而中共官方也一度删除了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的相关表述。分析认为,中共内部的武汉当局、疾控中心和习近平当局三方均在推责。

学者在海外医学杂志发文 承认早知肺炎人传人
1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武汉疾控中心等机构的学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联合发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中国武汉的初期传播动态》(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China,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的文章,披露了大量有关武汉肺炎疫情的信息,包括:

早在去年12月8日、10日就已发现两名患者,并且与华南海鲜市场无关。但从12月底开始,与该市场不相关的病例数量呈指数增长。

有证据表明,自2019年12月中旬以来,密切接触者之间已发生人际传播,并在此后一个月内逐渐播散。

文章所附图表显示,1月1日至11日期间,武汉有7名医务人员感染。1月12日至22日期间,有8名医务人员感染。

该文一经发表,立即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王立铭1月30日发微博称,“我已经出离愤怒,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是我第一次实锤看到明白无误的证据,新冠病毒人传人的证据被有意地隐瞒了!!!”

他说,上述论文显示,在2020年1月初的头几天,和华南海鲜市场无关的患者数量就开始占据绝对多数,病毒人际传播的迹象已非常明确。中国疾控中心早在1月的头几天就已掌握明确证据,消息却被掩盖三星期之久。

他说,“我已经快爆炸了,我需要论文的作者们给我一个解释!!!!”

一时间,各类援引王立铭微博愤怒的批判纷至沓来,直指“疾控中心早就知道‘人传人’,但却刻意隐瞒”。王立铭稍后删除了这条微博。

但也有网民说,但凡懂得中共官场的都知道,中共疾控中心、国家卫健委不是实权机构,它们只有建议权,哪有决策权。

中共疾控中心与武汉当局互掐
1月31日,中共疾控中心回应外界对上述论文的质疑时称,论文提到12月中旬出现人传人的现象,是基于425个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做出的“回顾性推论”。

但中共疾控中心并未回应,是否以及何时掌握了“人传人”信息与医务人员感染的相关情况,以及是否采取了相应措施。

中共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1月29日接受官媒时采访时,则直接把官方反应“缓慢”的责任推给官方。

曾光批评,武汉此次面对疫情行动“有些慢”,主要是科学认识的问题,但也不排除一些决策上的犹豫,对自己是不是自信。

他还批评,政府官员考虑问题并不单纯是科学的视角,他们还要“考虑政治视角”、“维稳的问题”、“经济的问题”等问题。

但中共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对陆媒表示,2003年爆发SARS疫情后,中共花重金建立一套疫情直报系统,能够实现快速监控。只要发现传染性病例、尤其是不明原因肺炎,医院要直接上报告病例,中共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就应该收到。

杨功焕指出,究竟是专家知道了实情不报告,还是报告了但未及时采取措施,两者区别很大,关键的事实需要澄清。“如果只责怪专家,事情就变味了”。

而武汉市长周先旺1月27日在接受中共央视采访时,把瞒报疫情责任推给高层。

周先旺在回应为何瞒报疫情时说:“前面这个披露的不及时,这一点大家要理解,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信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所以这一点在当时很多人不理解。”

周先旺还表示,直到1月20日国务院确定了该病作为乙类传染病,并进行甲类传染病管理,“而且要求属地负责,我们的工作就主动多了……”

按照中共《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爆发时,中共国务院卫生部门负责向社会公布疫情信息,也可授权省级卫生部门公布。

因此,周先旺的讲话被指直接把责任推给了中共国家卫健委和中共疾控中心,甚至推给国务院。因为中共疾控中心隶属于国家卫健委,国家卫健委是国务院的直属机构。

1月31日,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接受央视采访时,从另一个侧面透露高层早就对疫情知情。马国强说,有几个时间节点“一直在他脑海里”萦绕,其中一个是2019年12月27日有医院发现几名患者,在医治过程中普通抗生素不管用;12月30日至31日,武汉其它医院也有类似的患者,所以上报了国家卫健委。

报导显示,中共疾控中心专家12月31日赶赴武汉。但是,即便1月1日至11日期间,武汉有7名医务人员感染,直到1月20日,中共才藉由学者钟南山出面承认“人传人”疫情及有医务人员感染。

网络消息矛头指向中共中央
在武汉肺炎事件中,多个网络消息源显示,中共中央早就知晓疫情。

旅居美国的学者和中国问题专家韩连潮1月26日获悉,国务院月初就建议参照SARS防治方案,提升武汉地区传染病戒备,但中共中央以怕破坏中国新年气氛为由而拒绝批准。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国务院决定要公布疫情的。可是这件事太大,要请示中共中央,但是习近平当局没有同意。六四学运领袖王丹也有类似的观点。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12月31日曾赶赴武汉,也被认为中共高层早知晓疫情。

习“两个亲自”表态被删 分析:三方推责
就在武汉市长“甩锅”的第二天,即1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称,中共政府高度重视这次疫情,“对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但中共喉舌新华社在报导该消息时,删除了习近平说的“我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的原话,改成了习近平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在中国农历新年(1月25日)第一天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说,习近平的话在时机上出现了巧合。武汉市长透露高层在隐瞒疫情,习近平却隔天表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让人以为武汉当局隐瞒疫情的做法也是习“亲自指挥、部署”的。也许王沪宁、黄坤明之流感觉到官媒报导所导致的强烈讽刺效果,不得不一度把习近平两个“亲自”说法删除。而修改后的报导,都显示从大年初一开始,习近平才开始介入武汉肺炎事件。

李林一认为,这也说明,这次武汉肺炎蔓延,造成的问题之严重,在中共内部已经不好收拾。所以中共疾控中心、武汉当局和习近平三方才会急忙撇清责任。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多省现群聚感染 海南3个月大婴儿确诊

    下一篇: 纽约市发布新增两例新型冠状病毒的调查报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