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与秋行军虫接踵而至 中国将发生两个危机
2020-02-16
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大陆尚未可控,蝗虫又来压境。外有蝗虫,内有秋行军虫,加剧了今年中国发生粮食危机的风险。同时,外商加速撤离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粮食危机的三座大山之下,中国外汇储备亦会严重承压。
蝗虫导致印巴粮食危机 或威胁中国

2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向全球发出预警,称希望全球高度戒备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据悉,本次蝗灾始于非洲,后飞过红海进入欧洲和亚洲,目前已经到达了巴基斯坦和印度。

印度有学者预测蝗灾将造成印度30%-50%的粮食减产。巴基斯坦官方称,蝗虫每天破坏的粮食量约为3.5万人的口粮,若任其发展,国家将会无粮可收。

2月15日,有多个中国网友在推特发布视频称,“蝗虫先头部队疑似抵达新疆边界”,“蝗军先头部队已抵达”,“蝗虫已经到新疆,中国网友还猜测蝗虫翻阅不了大山”。
还有专家表示,随着中国农村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大量土地撂荒、环境治理滞后导致杂草丛生,这是蝗虫理想的生存之地,这也是中国蝗灾发生的风险所在。

外有蝗虫 内有秋行军虫

即使此次蝗虫大军不会蔓延至中国,2020年中国也面临严重的虫害威胁。

2019年12月,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信息称,秋行军虫已进入中国并定殖,在2020年或会进入爆发期。

2019年1月,秋行军虫侵入中国大陆,5月快速传播蔓延多个省市,秋行军虫发生面积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246万亩。

资料显示,目前尚未有大规模扑杀这种害虫的方法。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认定秋行军虫为全球重要农业害虫。秋行军虫的幼虫会吃掉包括玉米、稻米、高粱、小米、蔬菜、棉花等经济作物。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昆虫研究室主任王振营向《新京报》表示,2020年秋行军虫发生情况可能要比2019年更复杂。他还表示,它们2020年春向长江流域迁飞的时间会比2019年提前1个月,蔓延到黄淮海地区、东北地区的时间也会早,那时正是黄淮海的夏玉米苗期、北方春玉米的新叶期,造成的危害预计会比2019年更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曾指,在行军虫起源地的非洲,有部分地区高达70%的农作物被摧毁,不仅造成严重饥荒,更造成高达60亿美元的损失。

武汉肺炎疫情目前仍未有效控制,如果疫情持续到第二季度,则是黄淮、北方地区春耕春种的时候,疫情的延续无疑正在威胁到正常的农业活动。若虫灾同时爆发,中国大陆将面临更严重的粮食危机,农民也无疑将是最大的受害者。

解决粮食危机 触动外汇储备

据海关的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约为6.58亿吨;进口粮食达到了1.085亿吨,其中大豆达8803.1万吨,是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从净进口额可以看出中国粮食仍存在不小的缺口,这也是粮食危机的表现之一。并且据中国农业农村部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粮食缺口为1亿吨以上。

近十几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迅速膨胀,城镇周边的良田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和开发区。让农田在物理面积上有大幅度的扩张,从而增加粮食产量的可能性并不大。

增加进口是最快速缓解粮食危机的办法。近年来,中国从美国进口粮食的规模也持续上涨。在中美两国签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前,中国从美国每年进口约240亿美元价值的农产品。

根据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2020-2021年两年时间里大量进口美国商品与服务,总额为2000亿美元,其中农产品约为500亿美元。

但是购买进口商品,必须要使用外汇,而外汇储备也是最令北京当局紧张的问题。

据中国央行发布的数据,2020年1月1日,中国外汇储备为3.1万亿美元。

据日本大和证券估计,如果计算官方未列入计算的项目,中国的外债可能高达3至3.5万亿美元。

《彭博》专栏作家波丁(Christopher Balding)曾表示,中国62%的外债为短期外债,今明两年将是中国还债的高峰年,当局不得不使用外汇储备,并且中国的外债正快速增加。

美国银行及中国建设银行(亚洲)前高级副总裁吴明德教授在媒体节目上曾指,北京虽然有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但实质可用的部分只有约3000亿美金。

在中美贸易战导致外企大规模撤离中国、疫情对经济的重创之下,若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减少,粮食危机加剧,即使不考虑资本外逃和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中国外汇储备也将面临极大的压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美国专家仍进不了中国救援?看完这些恍然大悟

    下一篇: 内部文件曝光 中共军方1月初就防范武汉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