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来自美国?多位专家驳斥阴谋论
2020-03-01
继中共防疫专家钟南山“新冠肺炎病毒未必来自中国”的言论之后,又一圈阴谋论将病毒来源指向美国,在台湾某家媒体的煽动下,相关消息在微信圈疯传。但有多名专家撰文一一驳斥该推测是“断章取义”“蛊惑人心”。

近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华南农业大学在中科院论文发布平台ChinaXiv提交了一篇论文,试图解析对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追溯病毒的传染源及扩散路径。

研究发现这93个病毒样本包含58种单倍型,并将之分为“爷爷辈”“父亲辈”和“孙子辈”。论文研究团队发现,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患者,其样品单倍型都是孙子辈及其子孙后代。换句话说,该论文认为,华南海鲜市场不是病毒发源地。

研究到此并未结束。顺藤摸瓜,论文研究团队对两个“古老的”单倍型,即爷爷辈单倍型的病毒样品又溯源,发现他们是来自深圳的病患(广东首例)和美国华盛顿州的病患(美国首例)。

在这份研究基础上,台湾某媒体做了一档节目,引用上述论文,并联系美国去年的电子烟中毒,以及之前中共媒体大肆渲染的所谓美国流感死亡数字,断然推测新冠病毒的源头在美国。消息在大陆微信圈等社交媒体上疯传,然而却让很多专家也看不下去。

兰州大学研究员:源头应该还在武汉
除此之外,兰州大学研究员赵序茅接受大陆《经济日报》采访时,为读者解读这篇论文中的相关信息称,基于这篇论文还无法得出新冠病毒源头在美国的结论。

“根据基因组分析,新冠病毒的源头并不在华南海鲜市场。其源头究竟在哪,还需要相关研究者的继续追踪,但根据目前的相关研究,应该还在武汉。”

赵序茅表示,“病毒是不断更新换代的,根据这篇文章的研究报导,美国携带H38单倍型的病毒患者有过武汉期间的旅行史和武汉地区密不可分。且病毒确诊病例在美国的基数比较小,病毒扩散得比较慢,因此病毒更新换代也慢,因此找到爷爷辈的单倍型也不奇怪。最关键的问题是样本量太少只有93份病毒样品,且样品采集时间较晚,这是影响分析结果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对于台媒中所称的“美国流感死亡1.2万人,其中有很多可能死于新冠肺炎”的相关消息,赵序茅也表示,这种没有数据依据的推测可信度不够。虽然新冠肺炎和流感的临床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且两种都属于RNA病毒。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病毒,没有亲缘关系,且流感和新冠肺炎的检测方式也不同。

“人类和流感病毒打交道的历史悠久,对流感的检测远远比新冠病毒成熟,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流感快速核酸扩增试验就可以判断。因此,误判的可能性不大。”赵序茅称。

基因港总裁驳斥台媒论调
基因港香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王骏在大陆网易“时光派 ”栏目发文,认为武汉爆发之新冠状病毒源头来自国外输入一说,与流行病学的原理及这次肺炎事实不符,并一一驳斥台湾媒体的推论。

1. 时间次序“颠倒”。论文中所涉之美国病患都是在病发前来过中国,其中4例来过武汉,而不是在病发后。他们得病后也没有回过中国。

2. 遗传关系误解:部分媒体将文章中美国病例所携带的病毒简单地叫作“爷爷”或“爸爸”。这其实是误导,更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美国病例所携病毒是“长辈”,如“堂爷爷”或“堂叔伯”,虽然辈份高,但文章所指武汉患者并非是这些长辈的直系子孙后代,武汉病毒并非直接来自这些“长辈”。

至于“新冠病毒由外地传入”最硬核的诘问:为何在中国的54个样本中没能发现美国发现的病毒长辈?

作者分析,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样本误差。目前官方数字也有七万多病例,而这项研究只使用了93个基因组,而一个病例同时带有数个病毒基因组,实际分折的病例更少,很容易造成样本误差,令结论以偏概全。

作者认为更可能的原因在于这些老祖宗级别的病毒被变异后传染力更强的后辈取代/稀释,成为了现有病例中的少数派,在抽样研究难以被抽中。并且如果美国是病毒的起源地,那么很难解释美国11个病人所携病毒株之间的巨大差别,该差别甚至大过他们与武汉病例之间的差距。美国所发现的病毒由不同地方传入岂不更加合理?

作者同时指该论文的预印本粗率,不乏低级笔误。

中文社媒“误译”CNN抹黑美国
在这一番借病毒来源“解读”对美国的抹黑中,还有阴谋论者大量转发美国cnn电视台的截屏,言之凿凿地说,美国疾控中心承认第一例新冠病毒起源于美国。

在这张美国CNN的视频截图种,画面上写着:CDC Confirms First Coronavirus Case of “Unknown” Origin in US。下面有中文翻译:“美国cdc疾控确认,首例冠状病毒源于美国”。

阴谋论“误译”CNN新闻,误导国人。(视频截图)

但很快被熟悉英文的华人看出破绽,因为这句英文的真实意思是:CDC确认美国首例来源不明的冠状病毒病例。图片中的中文标注,有明显的误导之嫌。并迎合了此前钟南山称“新冠肺炎不一定发源在中国”的说法。

大陆资深媒体人的时事与财经独立评论“时评君”发文称:“这真的是欺负我们不懂英文或英文没学好,因为粗看英文单词似乎都对得上,好像是那么回事,origin这个单词就是起源的意思。但是origin前面还有一个单词是unknown,组合在一起是“未知来源”的意思,而不是“起源”的意思。⋯⋯拜托,现在懂英文的人还是很多的,这么胡乱翻译,丢人现眼的恰恰是阴谋论者自己。”

“时评君”又举了其它的阴谋论调:武汉军运会期间,有5名外籍运动员曾经因为输入性传染病先后被送往武汉金银潭医院住院治疗,阴谋论者便把这件事翻出来,大胆猜测新冠病毒就是从那时候输入武汉的。但对此《南方周末》曾电话采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张定宇明确说,那5名外籍运动员所患的输入性传染病都是疟疾,与新冠肺炎病毒毫无关系。“这都是不需要辟谣的内容。”

但是这也不能让阴谋论者消停,他们继续把这件事当成证据在说。

“时评君”同样批评台媒的节目“断章取义”,并指该电视台抓住美国华盛顿州(美国首例)的病例样本中的病毒基因更“古老”,用爷爷和孙子的关系来形容美国病例和武汉病例之间的基因代际关系,从而证明新冠病毒的源头是在美国。但是该台却故意不提中科院论文中明确指出的一个事实,就是研究人员追溯发现,广东首例和美国首例病例都在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月初在武汉有旅行史。

“实际上广东首例和美国首例病例恰恰证明了他们都是从武汉感染的新冠病毒,该电视台故意回避中科院论文中清楚介绍的这个事实,以美国样本中的病毒种类比较齐全、基因代际更“古老”为由断章取义,得出了似是而非的结论。阴谋论者对此如获至宝,大做文章,似乎又找到了实锤。这也不奇怪,因为阴谋论者就是靠断章取义、似是而非来蛊惑人心的,从第一波到第二波都是这么干的。”

病毒来源争议
自中共掩盖疫情,打压爆料人导致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科学界对病毒来源的猜测和追责一直没有平息。外界一直质疑是否跟研究病毒的武汉P4实验室有关。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央内部会议上,特别强调要加速推动“生物安全立法”,并要求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体系,这番谈话引发外界联想。

日前,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日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突然表示,疫情虽然是首现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立刻引起了巨大的舆论漩涡,“甩锅论”又起。

但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被问及新冠病毒是否最早从外国传入?张文宏的判断是No。张文宏分析认为:“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了这个新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到中国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学者打脸谭德塞:疫情技术上已全球大流行

    下一篇: 亿万“蝗军”随时杀到 北京当局急发通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