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医学:新SARS病毒可传人暂无药可医

自然医学:新SARS病毒可传人暂无药可医

2015-11-13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自然医学》发表“SHC014-CoV”类似SARS冠状病毒论文。(网络截图)

国际医学权威期刊《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近日发表一篇有关新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的学术论文。论文称美国科学家发现一种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可以直接传染给人类,暂时无药可医。

《自然医学》11月9日刊发《人类可能会从蝙蝠感染一种类似SARS冠状病毒》(A SARS-like cluster of circulating bat coronaviruses shows potential for human emergence)论文。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科研人员发现,蝙蝠身上携带一种类似SARS冠状病毒,这种病毒被命名为“SHC014-CoV”。

论文作者之一、北卡罗莱纳大学莱恩伯格综合癌症中心成员、流行病学系教授巴理奇(Ralph S Baric)和他的科研团队是在中国菊头蝠身上发现了这种冠状病毒。这种病毒可以直接由蝙蝠传染给人类,当进入人体肺部组织时,就会如同SARS冠状病毒一样开始在人体进行复制,严重感染肺部,目前暂时无药可控制这种病毒。

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官网报道,巴里奇教授表示,目前医学界在蝙蝠身上暂时发现存有5000种病毒,其中部分病毒可能成为人类病原体,需要应做好病毒预防工作。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道,巴理奇教授认为,SHC014-CoV冠状病毒传染性很高,目前开发出医治2002年出现的SARS病毒的药品,以及治疗埃博拉病毒的ZMapp药品,都无法控制和消除这种特殊的冠状病毒。

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是在2002年由动物传染给人类,是由世界卫生组织意大利医生武尔班尼(Carlo Urbani)发现的,他在越南研究病毒时感染SARS,并于2003年3月在泰国殉职。

SARS在全球爆发时出现了8000个病例,其中有一病例出现在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SARS爆发期间,约有800人为此病亡。

SARS由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冠状病毒所引致的,感染病毒后会出现很类似感冒的症状。传播途径包括由感染病毒患者所咳出的飞沫传染,而整个传染过程需亲密接触。此病平均可导致致7%至15%患者死亡。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该病死亡率在未来有可能升至15%。
    来源: 闻天清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