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疫情冲击中国经济 比想像中还糟
2020-03-03

武汉疫情持续蔓延,使得中国经济前景雪上加霜。近日中国经济分析公司公布调查报告显示,疫情重击下,中国经济情况比媒体报导的还要糟糕,将形成“一场灾难”。

美国财经杂志《霸荣》(BARRON’S)2月28日报导,武汉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最可怕的不是短期的经济损失,而是对供应链的长期破坏。

中国汽车制造商和化工厂的关闭数量超过其它行业。相比之下,闲置的科技(IT)工厂虽然较少,不过大多数IT员工还没有回到公司上班。航运和物流公司的停业率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未来几个月,全球汽车零部件、电子产品和医药供应链将感受到这种严重破坏的连锁反应。而市场更应担心的是疫情对经济冲击的实际程度,可能难以估计。

疫情重击中国主要行业

“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公布中国经济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情况比媒体报导的还要糟糕,至少3成中国企业仍未复工,在没有现金流的情况下,可能会有数百万家公司拖欠债务,将形成“一场灾难”。

该报告于2月份完成对1400多家中国企业的调查,并发布今年第一季中国经济初步分析报告。

报告称,大多数中国企业仍处于部分隔离状态,31%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的公司仍然暂停运营,至于已复工的公司中,32%是让员工在家工作,7%公司的员工在工作地点等待复工。

该份最新调查是7年来首次出现所有数据都呈现负值,包括收入、利润、订单和生产都是“自由落体下降”。约有4成公司销售额下降10%以上,每个主要经济部门都处于收缩状态。

报告强调,这场疫情已重击中国主要行业,将导致第一季GDP(国内生产毛额)收缩,尽管中共官方数据可能永远不会承认这一点。

该公司首席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对美媒直言,中国的情况比媒体报导的严重许多。

他说,观察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数据是房地产行业,因为这是北京政府最后一道防线。当下股市及债券市场都令投资人恐惧,拥有大量财富的中国投资人,因政府管制外汇,只能选择比较不可怕的房地产,房地产开发商是最后被允许倒闭的行业。

米勒认为,对中方来说,现在最担心在没有现金流的情况下,可能会有数百万家企业拖欠债务,中企大规模裁员是中共政权绝对不乐见的事。

至于投资人如何解读中共官方数据或报告,米勒说,不论是经济报告或医学报告,都是“政治性”报告不能信以为真。

武汉疫情冲击更致命

清华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杨斌告诉新唐人,中美贸易战已经使中国经济下行,武汉疫情的冲击则更加致命。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说,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外贸、投资、消费)几乎全部熄火了。

他分析说,在失业潮、破产潮、违约潮的冲击下,现在企业的营收整个断掉了,企业也拿不到现金,本国债务、国外债务都要违约,中小企业、国营企业有债务要还,尤其3月是还债高峰期之一,大概就会爆出更多的债务违约案例,所以引发金融风暴是迟早的事情。

吴嘉隆表示,中共只想着要保政权,保权贵阶层的既得利益,在权力不受制约的情况下,就只知道维稳,只会镇压。但中共在美中贸易战、香港反送中运动、台湾总统大选的介入等等方面,都出现一连串的误判。

他说,目前中共局势还在往下走继续崩坏,武汉疫情还没有办法可控,应该还会出现新一波的爆发,中共这个烂摊子是没法救了,美国也在研究一旦中共垮台,“后中共时代的中国”要怎么来应对。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2度戴口罩北京视察 拒去武汉内情曝光

    下一篇: 蝗虫大军咬人!中国专家惊:情况比预想还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