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动要求通话 川普再提“中国病毒”
2020-03-27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6日在白宫防疫记者会上透露,习近平主动提议要与他通话,他们约在当晚进行。川普还再次提及“中国(共)病毒”,并强调只是要指出病毒源自何处。

川习通话聚焦两大议题

3月26日下午,川普在白宫防疫记者会上透露,当晚9点他将和习近平进行通话。外界认为,川习此次通话聚焦疫情和贸易谈判两大议题。

川普说,他和习近平关系良好,同时又表示“我不喜欢他们说,不是习近平,是某个中低层级的人说的,指控病毒是美军带到中国。”

川普指的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甩锅美国的行为,近日,赵立坚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军人把病毒带到武汉”,令美国朝野震怒。

川普当即反击中共当局,直接称呼新型冠状病毒为“中国(共)病毒”,引发舆论热议。

《华盛顿邮报》一篇评论文章指出,称呼“中共病毒”更为恰当,这样只会冒犯到那些该拥有这一称号的人。

文章还强调,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共区分开来。中国人民也是中共的受害者,并提醒西方决不能帮助和怂恿中共煽动美国的内部分裂和散布虚假信息。

就“中国病毒”的称呼一事,川普在18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不是种族主义,根本不是。它来自中国,这就是为什么。我希望准确(表达)。”

外界好奇,这次川习通话,是否会谈到病毒命名的话题。有记者提问,习近平是否有要求川普在用字遣词上“冷静”。

川普表示,“从来没有。”

他还再次强调,只是要指出病毒源自何处,“这个病毒就是中国病毒”。

目前,美国官方公布的确诊数据已经超过中共官方数据。川普对此表示,美国做了很多的检测,我很确信。但我们无从知道中共是否有做,这有点难。

他还说,“你无法知道中国究竟有多少病例,只有中共官方告诉你的数字。”

在此之前,川普也对中共官方通报“新增病例为零”表示怀疑。他说,“谁知道呢?但我希望这是真的。”

除了中共肺炎疫情,川普还提到,美国准备再谈另一波贸易协定,但中方可能想等到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后再谈。

川普说,“他们也很想协商,但也或许他们想等,等著看川普是否会在大选中吃败仗,因为他们很想和拜登或是其他人谈,这是他们‘最美好的梦想’。”

中共三大“战狼”齐改口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川习准备通话的前夕,中共三大外交战狼齐改口。3月24日,中共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以及喉舌媒体《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突然一起改口,呼吁中美合作。

特别是声称“美军将病毒带入武汉”的赵立坚发推文说,人类要“团结”,“开展国际间合作”。

网友发现,赵立坚还删除了之前甩锅“零号病人是美军女军官”的帖子。

一直指责美国总统川普抗疫不利的胡锡进也发推特声称,现在是“需要团结的时候”,“煽动中美冲突的人将受到历史的谴责”。

而崔天凯则感谢美国人民、企业和机构对中国的支持和帮助。

网友们质疑中共官员唱双簧,联合起来欺骗美国;也有网友认为,美军23日在南海发射导弹,中共受惊了,所以官员急改口。

美国网友黄子茵则嘲讽说,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使诈失败后再跪地求和。但相信美国不会上当。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习通电再谈贸战 川普道破“中共梦”:想等我败选

    下一篇: 孙春兰再视察武汉 居民楼里竟传出警察呼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