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总统签署台北法案
2020-04-04

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台北法案”,由川普总统签署后正式生效。(Adobe Stock)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签署了由联邦参众两院通过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要求美国在国际上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参院版法案提案人、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表示,新法将强化台湾国际地位。

据中央社报导,2019年版的《台北法案》全名为《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简称TAIPEI Act)。这项法案主要涉及台湾的对外关系,美台经贸关系和台湾对国际组织的参与。法案督促美国行政部门支持台湾强化其外交关系和美台之间的经贸关系。

美国之音报导,这项法案生效后1年内,及法案公布后前5年,美国国务院必须向国会报告美国政府在强化台湾与印太区域伙伴的外交关系上采取了哪些步骤。对于那些损害台湾安全与繁荣的国家,美国将改变与其交往的方式。

此外,法案还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和国会协商,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美台双边经贸关系。在国际参与部分,美国将在适当的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内取得观察员的身分。

3月26日,参院版法案提案人、共和党籍参议员贾德纳偕同参院版法案共同提案人、民主党籍的参议员库恩斯(Chris Coons),一起发新闻稿赞许川普签署《台北法案》。

贾德纳表示:“我赞许川普总统签署这项重要的跨党派法案,我将依据美国法律的指引,继续为台湾及台湾人民发声。”

贾德纳称,这部拥有国会跨党派支持之法案,目的在强化台湾国际地位,以回应北京透过打压及霸凌手段,限制台湾国际空间以及全球外交认可。他呼吁,美国应该运用所有工具,支持台湾在国际舞台的地位。

贾德纳还指出,“台北法”要求美方透过整体性政府运作,加大对于台湾的支持,并向世界各国传达强而有力的讯息,亦即“支持北京伤害台湾的作为,是会有后果的”。

台湾外交部对台北法案成为美国的法律表示欢迎,并感谢美国对台湾“外交空间”和国际参与权的支持。台湾外交部说,愿意与美国和有相似理念的国家合作,促进自由和民主价值观,继续为台湾争取更广阔的国际空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情报部门机密文件 中共隐瞒病毒爆发

    下一篇: 5分钟搞定 美国快筛病毒迈出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