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闻)五一劳动节警方不批游行 工会摆街站警察踩场
2020-05-01


有警員拿出胡椒噴劑威脅要市民走開。(RFA 网站 鄧穎韜 攝)



香港职工盟本来计划在五一劳动节举办游行,但遭警方反对;联工盟于是联同区议员在港九新界多区摆设街站,其中在旺角的街站,只有职工盟主席吴敏儿及工党副主席李卓人等4人,警方在旺角一带部署大批警力,不时截查市民,有警员一度拿出胡椒喷剂威胁要市民走开。

吴敏儿表示,活动单纯是摆设街站及派发单张,没有聚集人群的意思,相信能够符合警方要求;工盟无法预计其他行动,假若仍然遭警方针对,显示警方藉限聚令打压游行集会权利,有政治目的。

吴敏儿说:其实我们一直告诉警方,我们今天会全港设置街站。我们不能预计有什么事情发生。我们一直强调,我们维持在四人之内的街站。如果因为网上有其他呼吁,其他行动,其实我们是没法控制别人做什么。

警方在旺角一带部署大批警力,不时截查市民,在豉油街及砵兰街交界检查一部车辆上物品,警员将车尾箱多个背囊内物品取出检查,多数属救护物品,多名警员打开车头盖检查。 警方行动引来部分市民围观,有警员要求他们不要聚集。

在旺角朗豪坊商场外,一度有人高叫支持警察执法口号;现场有人对骂,大量防暴警察介入,有警员拿出胡椒喷剂威胁要市民走开,警察又拉起封锁线,封闭行人过路处,朗豪坊一个出入口亦要关闭。

警方以扬声器广播,指以公共卫生理由,要求在场人士不要聚集及离开,否则会作检控。 有市民不满警方行动,指骂警方。职工盟在附近设街站,秘书长李卓人批评警方行动属打压。

李卓人说:其实整件事是非常荒谬。我怀疑警方连“一二三四”也不能数。他们引用“限聚令”,说要票控我们。我说:你懂不懂数数字?一,二,三,四,我们只有四个人,我们分隔很远哩。每人之间隔一点五米。我问(警察),你用什么限聚令来告我呀?他们说不,我们犯了限聚令。我说,你快点票控我吧。你票控我。他们也没有票控我。

另外,工党及社民连一批成员早上由金钟海富中心游行至政府总部请愿,期间有警员将工党副主席麦德正带走,并指他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
工党区议员赵恩来说,警方早前得悉他们举行请愿活动,但以违反限聚令为理由,反对他们的活动。


赵恩来说,当时工党及社民连分别各只有4名成员,警员指麦德正为请愿活动负责人,要求他出示身份证,但麦德正未及取出身份证就被警员带走。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上一篇: 世卫驻中国代表:中国多次拒绝世卫参与病毒源头调查

    下一篇: (香港新闻)刘达文:孙力军派广东警察镇压港人抗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