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死去活来”随想
2020-05-07

文|谭清岩

当中共肺炎疫情仍然沸沸扬扬之际,有什么新闻还能异军突起,争得世人的关注呢?

没错!就是金正恩死去活来的消息。当这个消息一传出,国际媒体马上从疫情中分出了一大部分的镜头,转向了东北亚这个面积略大于浙江省,人口约等于上海市的国家:北韩。

金正恩及约翰逊

4月20日,南韩媒体“每日朝鲜”指金正恩在4月11日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这段时间金正恩也确实缺席了4月15日金日成诞辰108岁的拜谒活动,显示情势颇不寻常。

随后,美国媒体甚至指出金正恩做了心血管手术后情况危急。一时之间国际新闻就炸开了,各种传闻及谣言满天飞,包含北韩国内、周边国家以及全世界的政治、经济甚至是军事部属等等的传言,其曲折离奇完全不输给肺炎疫情的影响力。

当“金正恩到底怎么了?”还扑朔迷离时,人们却好像忘了,在同样这段时间,世界上还有另一位国家领导人,也曾经住进了医院加护病房,让人们担心他可能再也回不到工作岗位上来了。

3月2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自己在twitter上宣布感染上了中共肺炎,住院治疗。4月6日,约翰逊病情恶化转入加护病房,只好请外交大臣多米尼克临时接替首相主持政府事务。4月9日,约翰逊病情好转离开重症监护病房,入住普通病房。4月12日,约翰逊康复出院。

一种“病危”,两个世界

历史之神,有时候几乎就是如此赤裸裸的现身在世人的面前:在同一时间,让两个国家领导人同时上演突然病危的剧码,以此将两个世界同时搬上历史舞台,让人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比较。

一个世界的国家领导人,他亲口公布说自己染病了;过了几天情况转趋危急,消息马上也传开来了。此时不管是一般百姓,甚至是他的政敌都为他祈福,也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开始进行必要的准备。所幸最后他痊愈康复,国家迅速回到原来的正轨继续运转。

而另外一个世界的国家领导人,只因为没出席预期该出现的场合,马上开始谣言四起说他死了,又因为没有人能够预测如果真有什么万一的话,情势是否会恶劣到无法想像,导致所有人都神经紧绷著等待著下一步。

此时,就算金正恩又出现了,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可是,人们可能永远也不知道这段时间在北韩发了什么事?甚至,想像力高一些的人还可能怀疑:前后“金正恩”会是同一个人吗?

一种“出生”,两个世界

中国人说,有生就有死,有死就有生。“国家领导人病危过世”,这是“死”;“国家领导人继位”,那就是“生”了。我们不如来谈谈“生”的部分。

关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的人生经历,以及他是如何当上首相的?一般人大概所知不多。

用网路一查得知,约翰逊1964年在纽约出生,后来随父母亲回到英国。早年当过记者,一度曾因为犯过错而被报纸老板解雇,后来从政当上了国会议员。约翰逊因而一路从国会议员、大伦敦市长、内阁大臣,并于2019年7月因前首相辞职,他参加竞选获胜后,成为英国新任首相。

相对地,金正恩就无人不知,几乎不待介绍。他是朝鲜金家的第三代领导人,继承金日成、金正日,于2012年11月成为这个国家的绝对权力拥有者。

虽然大家都知道金正恩,但是对比于英国首相约翰逊“平淡无奇”的人生经历及当上首相的过程,或许大家会对重温“金正恩的故事”更感兴趣。

“金正恩的故事”

金正恩在2012年正式接班,在接班前北韩军中已经开始大力宣传金正恩的光辉事迹,指金正恩在3岁时就会开枪与开车,且“没有不会的运动”,是能统帅全世界的大人物。

根据台湾中央社于2011年12月的报导,为树立金正恩在军中的形象,北韩大力进行宣传教育。

综合外媒报导,北韩为了树立金正恩的威严以及军中形象,在儿童教科书大肆称赞金正恩,并称他在3岁就会开车,甚至能够准确的对标靶开枪,在3秒钟时间内发射10发子弹,且全部射中目标。

书中指出,金正恩在6岁就会骑马,在未满8岁那年,金正恩还驾驶大型货车在弯曲而倾斜的道路疾驰约120公里。甚至还说:“金正恩没有不会的运动,尤其是篮球,胜过一般职业选手。”

书中透露,曾有一位外国著名预言家见过金正恩后说:“至今,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人物。透著大将风范,将来可以成为统帅一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大人物。”面对书中描述,外媒皆认为不可思议。

南韩电视台的主播在报导时甚至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认为这种不可能的事为何还有人会相信。南韩国际广播电台报导,金正恩的事迹在2011年开始,就被纳入北韩各级学校正式学习课程内。

金正日“用石头击落卫星”

其实可以戏谑地说,这是记者媒体的大惊小怪,因为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同样也是以伟人之姿出现在朝鲜小学课本。

有一次,美国的卫星飞过朝鲜上空,金正日从地上拿起了一个石头往上一掷,就把美国卫星给打了下来。

而第一代金日成自然不遑多让,他也曾经“用一支从日本人手里缴来的38式步枪打下一架美军飞机”。

所以,先不管这世上有无会开车的3岁娃,这个国家似乎总得是“特异功能”人士才能当上国家领导人,而且全国也只有这祖孙三人才拥有这类的能力。

国家的稳定与危机

中国人讲,一体两面。

一个国家领导人的诞生,需要配合如此高强度的宣传,那当然是因为权力移转的过程中危机四伏,基于“巩固领导中心”的需求才做出来的。而在领导人地位逐渐稳固后,国家的危机也暂时被压了下来了。

可是等到领导人的位置不稳固了,整个国家马上处于一夕翻盘的恐怖情势之中,就如这次金正恩的病危消息的发展情势一般又烈又猛,这反而代表这个国家的“危机”从来没有消失过。

至于,国家人民的命运,到底是应该以可被预期的方式运作,而非以个人为移转,还是总得需要一个“伟、光、正”的领导班子呢?聪明的读者,可以自行思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确诊染疫 她却转危为安

    下一篇: 疫情下意西法与北京关系冰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