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冒名通关 快递包裹实名认证
2020-05-14

【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关务署11日表示,随著“EZ WAY易利委”实名认证APP使用的人次越来越多,功能也逐步改善,快递包裹实名认证制将会如期在本月16日上路。
采取全面实名制,主要宗旨是为了解决快递货物冒名通关的假资料乱象,因为过去进口的包裹里藏有非法肉制品、毒品等,但是上头显示的资料多为假名或人头,导致海关难以追查。进口包裹俨然成为治安,以及延烧不息的非洲猪瘟的防疫破口。

财政部关务署副署长彭英伟解说,依法快递货物进口期间,原本就应要有实际收件人的委任通关文件,只是先前都是采取事后抽查。实名制上路之后,民众如若要进口包裹必须得登记个人的真实资料。实名制不仅能够有效解决过去的假资料情况,连同包裹的价格全盘的透明化,可以减少“高价低报”、“化整为零”的逃避关税情况,估计可以挹注台湾关税税收。

收件人没有经过实名认证或附上纸本委任书的包裹,第一次仍然可以通关,但会遭到“黄牌警告”,请通关或是快递业者通知收件人运用“EZ WAY易利委”APP办理实名认证,或向收件人取得报关的委任文件。如收件人下一次再有没有经过实名认证或是附纸本委任书的包裹通关,届时海关将不再受理,在补完成身份认证之前,包裹将无法进入台湾;不过,有立委与民众反映“EZ WAY易利委”APP使用不易,致使延长至5月16日才实施。

关务署官员表示,该 APP使用人数已大幅提升,台湾进口包裹多是淘宝、虾皮平台,关务署目前已经完成淘宝台湾、物流公司顺丰,以及捷丰等三大公司的会员认证,至于虾皮将于5月底前完成其会员实名认证,有效的冲刺实名认证人数将达百万人。

台湾每年常态性进口的人数大约为250万人,2020年的目标是要达到常态进口50%人数。台湾针对进口包裹采取逐步限缩政策,在2018年下修海外网购的免税门槛,并从3千元降至2千元,同时也规定,如若在半年进口超过六次,个人的进口包裹会采取全额计税,将不再享有免税门槛。

关务署副署长彭英伟说明,“EZ WAY易利委”APP的客服人员已经增加至20人以上,注册流程也会持续简化,将提供更多通关服务,例如即时回报通关流程,随时掌握包裹位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有人想反悔贸易协议 川普对重谈不感兴趣

    下一篇: 旺角游行遭警暴  230人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